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衢州家庭农场主增收有秘诀 当一回农田“精算师”

2014-07-30 0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振华 蓝晨

  #!time!#(浙江日报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蓝晨 )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段家村,黄灿灿的稻浪,在骄阳下欢快地翻滚着。两台收割机,正在“破浪”前行。种粮大户高荣根看着眼前景象,喜滋滋地说:“今年早稻种了360亩,现在已经收割了250亩,再过几天就能全部收完了。”

  55岁的高荣根,是个种田“老把式”,初中毕业后开始赤脚下田,打理自家的几亩田,十几年前开始承包土地种粮。如今,他已是全国知名的种粮大户,远近闻名的家庭农场主。

  “老高,前几天拉你那儿的一万多斤稻谷,什么时候能烘干?”“都烘干了,可以来取了。”接到一个来自江山的电话,高荣根带着记者往烘干中心走,近十多天里,他已经烘干了30多万斤稻谷。

  “这么多稻谷,都要等着太阳晒干,那是工程浩大啊。”种了几十年的田,老高已经深谙现代化种田的好处,低小散的传统种粮模式,他认为已经种不出效益。

  行走在稻浪间,老高一笔笔跟记者细细算账:早稻亩产约1200斤,每斤1.65元。一般每亩的成本,包括耕田120元、种子30元、收割110元、肥料150元、农药100元、人工350元,再算上租金一年750元,每亩的纯利润可以达到370元。

  经过几片田,老高指着说:“这些是农户自己种的,亩产要比我的低200斤左右,其他成本又都比我高,收益比我少多了。”老高算账算得兴致渐高,开始介绍种粮收益高的秘诀:“光靠扩大规模是不够的,还要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率、增加产出率,这就要靠机械化。我这里机械齐全,耕、种、收、打药全部机械化。”

  走回烘干中心,老高一边查看稻谷干湿情况,一边笑着说:“烘了30多万斤,其中18万多斤都是代人烘干的。我这里设备齐全,育秧、烘干、加工、统防统治等,都可以为其他大户和农户提供服务。”

  拥有一整套现代化的粮食种收加工设备,为他人提供农机服务,已经成了老高每年的固定收入。今年早稻播种前,他就接到400亩的代育秧业务,每亩作业费最低80元,还帮周边统防统治1000亩,每亩收费100元。

  “我的机收服务,每年纯收入都超过3.2万元。今夏早稻纯利大概有10万多元,加上农机对外作业,夏收稳稳当当能超过13万元。”农田“精算师”高荣根,最后向记者道出了今夏早稻的收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