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塍:葡萄农户乐了 白桃农户愁了

2014-07-30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time!#夏季除了有炎炎烈日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各式水果,而眼下正是水果大量争相上市的季节。这个时节,对于老百姓而言,“果盘子”里的选择多样了,而对于秀洲诸多水果种植户来说,则是到了一年收成的时节。长期以来,新塍镇作为秀洲区种植特色水果的农业重镇,诸多产自新塍的精品水果也走进了市民的果盘子里。然而,最近新塍镇的果农们却有喜也有忧,不少葡萄种植户乐了,白桃种植户愁了。

  市场价格高,乐了

  “今年葡萄卖得特别好,市场价格高,现在是有多少货就能销多少。”新塍的葡萄种植户钮群飞笑着说,他种植葡萄已经有10年了,目前一共种植了73亩的葡萄,其中25亩的藤稔葡萄早早被销售一空了,亩产的收入达到了1.8万元。而眼下,他正忙碌着采摘刚刚上市销售的红提了,钮群飞笑着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葡萄的价格与市场情况来说,今年将有40余万元的收益。

  缘何今年新塍葡萄的销量和价格如此好?“现在嘉兴的葡萄品质优,在国内也已经打开了销路,今年山东、山西的经销商们直接到我们基地来要货了。”钮群飞说,以前都要主动上门去推销,今年一些外地经销商是直接到地里来订购。

  据新塍镇农技专家郝永祥介绍,由于今年新塍镇的葡萄总产量较去年来说稍微有所下降,而随着在全国各地市场的拓展,葡萄大量销往外地影响到本地市场的供应量,进而新塍的葡萄不仅卖到了高价,而且供不应求。

  增产难增收,愁了

  “尽管之前几场大雨下来,造成果园里的桃子是地上一半树上一半。但今年,我们农场里的桃子平均亩产有2500斤左右,相比去年来说,增产了有近三分之一。”在新塍镇大通村的春秋生态农场里,农场主沈建荣脸上露出一丝忧愁。

  “产量是增了,可这收益却没涨。”沈建荣告诉记者,相对往年的挂果率来说,今年的桃子产量可谓是个丰产年了。然而今年桃子的市场价格却不如人意,尤其是这原产于日本的白桃,其市场价格只卖到了去年的一半。

  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白桃种植户们“增产难增收”呢?“新塍种植的白桃是嘉兴的精品小水果,也是秀洲区特色名优水果产业(园)带的项目之一。白桃在口感上比水蜜桃更鲜,肉质更硬一点,但是桃子都有保质期较短、不易运输的硬伤。”农技专家郝永祥介绍,作为新品种的白桃,它的市场知名度也并未完全打开,加上近期受本地水蜜桃滞销、倾销等市场挤压,造成新塍白桃的市场竞争力弱,尽管产量增加了,但是果农们的收益却难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