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天凝镇温室甲鱼退养转产加快推进

2014-07-29 09:1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郁丽芳

  #!time!#这段时间,天凝镇温室甲鱼养殖业退养转产工作组成员和测量队人员,正忙着对已签约退养的温室甲鱼养殖棚舍面积进行最后核对,接下来,这些核对完毕的温室甲鱼棚舍将进行统一拆除、复垦。

  天凝镇是我县温室甲鱼养殖规模最大的镇,全镇22个行政村中有11个行政村涉及温室甲鱼养殖业,养殖总面积25.36万平方米,涉及养殖户174户。“温室甲鱼养殖过程中,存在着使用无证锅炉等安全隐患,而高密度的养殖对空气和水环境的破坏也日益凸现。因此,温室甲鱼退养转产工作势在必行。”天凝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学新表示。为顺利推进温室甲鱼退养转产,该镇专门制订了退养转产实施方案,鼓励温室甲鱼养殖户退养,给予退养转产相关政策扶持;对拒不配合退养转产的养殖户,采取综合执法措施;对存在违法养殖行为的,通过执法手段予以关停。

  在天凝镇欣杨村,一处总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原温室甲鱼养殖基地,如今已被绿油油的单季晚稻苗所取代。今年5月初,养殖户赵林荣自己请来工程队,将自家的温室甲鱼设施全部拆除,进行复垦复绿,种上单季晚稻。赵林荣是该村从事温室甲鱼养殖业较早的农户,也是此次温室甲鱼退养转产行动中,欣杨村第一个主动拆除温室甲鱼设施、主动转产的农户。“温室甲鱼养殖需要加温,对空气造成了污染。”赵林荣说,加上这几年温室甲鱼的效益下降,此次,政府出台了退养转产政策,他下定决心放弃温室甲鱼养殖,主动拆除了养殖设施,转产转业。

  据统计,自今年4月份天凝镇启动温室甲鱼养殖业退养转产工作以来,该镇已签约108户,总面积为15.75万平方米。昨天开始,天凝镇对已签约退养的温室甲鱼棚舍进行统一拆除和复垦复绿。“考虑到安全性和复垦质量,镇里委托了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工程队负责养殖设施的拆除和复垦工作。”天凝镇副镇长谢春锋表示,该镇与工程队约定,要求对签约拆除的甲鱼棚舍应拆尽拆,不得把建筑垃圾随意填埋或就地销售,同时,将复垦的覆土厚度和地块高差控制在规定区间内。

  温室甲鱼退养转产工作,需要镇、村干部积极动员,养殖户主动配合,也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合力支持。7月中旬,县农经、环保、质监、国土和市场监管5个部门分成4个工作组进驻天凝镇欣杨村、镇东村、三店村和麟溪村4个温室甲鱼养殖重点村,助推天凝温室甲鱼退养转产工作。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组进驻后,一方面,将和镇、村干部一起上门动员未签约的养殖户,加快签约、拆除进度;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综合执法,形成倒逼压力,助推退养转产工作。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快已签约养殖户的温室甲鱼设施拆除工作,抓紧复垦复绿;同时,加快未签约养殖户的签约工作。”盛学新表示,力争在2015年初,全镇温室甲鱼养殖农户全部实现退养转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