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东阳寀卢村:遍插秧苗争农时

2014-07-29 07: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刘小红

  农机手驾驶插秧机在帮农户播种晚稻。东阳日报记者包康轩摄

  浙江日报东阳7月28日电 早晨5时30分,日头还低垂,东阳市城东街道寀(cǎi)卢村的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里,已经一片忙碌景象。拖拉机来回翻土,插秧机隆隆作响,十几个农民在自家田头忙活着。

  田埂边,一位腰板硬朗的老人细细瞅着田里的布局,气定神闲地“抛秧”。他家的两亩多地刚完成了机插,那些机器走不到的边角空白,还得靠手工补插。“昨天从村里拿来了44张秧盘,每张都很饱满。”老人叫卢光洪,说起自己种的晚稻品种,很是自豪。品种是村里委托镇农技站帮忙选的甬优2640,品质好,去年他家的亩产有1300多斤。“光这两天,我就帮插了60多亩地。”一旁操作插秧机的农机手胡玉良说,“他们村都是统一育秧、分给农户,由村里出面请我们过来帮忙插秧。”

  这几天,要找寀卢的村干部得到田头,因为他们正忙着给村民分秧苗。村里的老农民卢光云开着农用三轮车,一声吆喝,“跟我走!”他带着我们,来到了村子隔壁的六石水稻产业化服务中心。育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直立在秧盘中,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39张!老卢,你家的秧苗都在这里了。”卢章生赤脚踏在泥地里,对着一张一张秧盘仔细地数着。这几天,这位分管农业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每天6时不到就蹲在育秧棚里“蒸桑拿”了。“每次分秧都要点三遍。万一弄错了数目,就有人要分不到了。”为了让各家都享受到统一育秧的成果,卢章生透露了自己的“强迫症”。

  寀卢村从1993年尝试集体育种,过去一直是散播,去年开始机插,今年,400多亩早稻已经收割完成,机插晚稻的面积从去年的60亩直接上升到140亩,涉及农户近100户。卢章生掰着手指算起了账:“一张秧盘价格1元,每亩平均需要17.3张秧盘,机插费用是70元,算算成本是每亩80多元,比比现在请人工的300元一天,你说省不省?省钱、丰收、效益好,自然加入的人就多起来了。”

  “秧苗经不起高温,所以争取一天内都要分完。中午的大棚像火烤一样,再晒下去就要烧苗了。”现场帮忙搬秧苗和推车的是村干部卢超峰。这个年轻人笑着说,昨天家里的早稻刚收割,今天就种好了晚稻,过去一个多月的农活,现在两三天就解决了。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秀出了分秧的照片,配文“科技改变生活”,获得一片点赞。

  上世纪90年代,寀卢村曾是全省农业现代化的一面旗帜。城东街道农技站站长厉惠江告诉记者,统一育种,加上现代化农机设备的加入,帮助全村实现了稳产、高产、更省力的高效蜕变。下一步,村里准备通过出资购入农机,加强农机设施基础服务,让农民更省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