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洪合蜜梨又飘香 夏天吃梨好处多

2014-07-28 07: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7月25日,秀洲区洪合镇的蒋丰专业合作社基地里,社员们正忙着将刚刚采摘的6000公斤“翠冠”蜜梨装箱,准备运往江苏无锡。“我们的蜜梨都是当天采摘,晚上就能运到周边省、市的市场上了。”基地负责人蒋建明告诉记者,今年洪合蜜梨上市特别早,自6月20日左右上市以来,合作社每天有上万公斤蜜梨销往江浙沪及广东、福建等地,这一甜蜜的事业,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众所周知,洪合是著名的“蜜梨之乡”,当地盛产的蜜梨肉质细嫩、汁多味甜、爽口清香,且含有丰富的果酸、铁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是国家级绿色食品。凭借多年打造的品牌和美誉度,洪合蜜梨多次获得浙江省农博会、嘉兴农展会的金奖,成为洪合农民的增收致富之道。

  蒋建明是洪合镇泰石桥村最早种植蜜梨的农户之一,从1985年的16亩蜜梨发展至现在的170亩,他逐渐成为镇上饶有名气的蜜梨种植专业户。洪合蜜梨为什么特别香、脆、甜?在蒋建明看来,首先得益于洪合适宜的土壤条件和局地气候。因此,他非常珍惜脚下的这片土地。每年冬天,蒋建明都会为梨树进行翻地并覆盖有机肥养地,从而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每年用掉的有机肥大概有3000公斤,都是自己亲自发酵的。”蒋建明告诉记者,除了发展高效农业,他还十分重视设施建设,在他的梨园里,滴灌、喷灌等农业设施一应俱全,不仅节省人工,还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除了发展现代农业,多年来,蒋建明醉心于新品种的引进。“除了黄花梨这一传统品种,我现在种植的主打品种为翠冠,还有初夏美、初夏绿、圆黄、玉冠等,涵盖早熟、中熟、晚熟品种。”据蒋建明介绍,新品种引进后拉长了蜜梨的上市期,销售时间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眼下正值“翠冠”蜜梨集中上市时节,蒋建明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种植的“翠冠”亩产可达3000公斤,以每公斤批发价5元计算,每亩产值在1.5万元以上。“这还是保守的数字,像品质好的‘翠冠’每公斤7至8元还供不应求,而早熟品种初夏美、初夏绿甚至可以卖到20元一公斤呢!”蒋建明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试种其他的新品种,如果试种成功,未来将大规模推广,让更多种植户受益。

  种了大半辈子的梨,蒋建明对梨的认知和感情极深。“夏天吃梨的好处非常多。”说到梨的益处,蒋建明侃侃而谈,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生津止咳等,还能降低感冒几率……关于梨的吃法就更多了,民间对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因此生食、榨汁、冰糖蒸梨、熬制梨膏皆可。不过,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宜多食。而说到夏季蜜梨的储藏方法,蒋建明透露了一点诀窍:将梨柄朝上放置在冰箱里贮存,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保存时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