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擦亮农业科技金名片
秀洲创建首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

2014-07-22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王旭平

  #!time!#近日,涉及9个行政村的王店—洪合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秀洲区首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

  据了解,自2011年9月综合区列入省级创建点以来,按照“二轴、二区、六园、一配套”的总体布局,综合区建成总面积24810亩,完成总投资1.9亿元。建成了南北向的洪硖线和东西向的王建线两条主轴线,建成水果产业、设施蔬菜等两个主导产业示范区,苗木、虾蟹混养、葡萄、特种动物(蛇)养殖、湖羊养殖、生猪养殖等6个精品园以及配套建设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稻菜(瓜)轮作区1个。

  综合区内应用的一项项先进种养技术不断擦亮着秀洲农业的科技金名片。设施蔬菜示范区通过发展钢架大棚、防虫网、微滴微喷等现代农业设施,不断提高设施蔬菜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形成了种子种苗、冷链物流、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打造全区设施蔬菜的示范样板。水果产业示范区积极引进蜜梨、车厘子、枇杷、葡萄、水蜜桃等水果新品种,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行果树套种立体栽培模式、雨水收集循环利用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同时完善分级包装、气调贮藏等产后处理设施和技术。

  全程清洁化、标准化生产成为精品园建设的主心骨。通过推行“生猪—沼气—有机肥—蜜梨(花卉苗木)”以及“湖羊养殖—沼气—有机肥—秸秆作物(蜜梨)”的四位一体农业生态循环模式,生猪养殖精品园与湖羊精品园都实现了废弃物零排放。按照全程标准化生产,葡萄精品园、虾蟹混养精品园、特种养殖(蛇)精品园、苗木精品园都成为所在领域的标准生产样板。

  为提升综合区农技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配套服务力,园区建设了包括服务大厅、咨询室、检测室、培训室在内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并配套建成了年烘干能力600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年育秧能力800亩的育秧中心以及农机维护中心,为综合区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王店—洪合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已实现总收入达2.77亿元,新增收入1.13亿元,新增总利润4070万元,辐射带动面积62650亩,显著提升了区域内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效益,同时进一步优化了秀洲区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产品品质、科技含金量和市场竞争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