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投入600万寻找“速生版”两头乌 金华两年才养5000头

2014-07-22 08: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

  图中黑色的就是杂交出来的“杜金”

  #!time!#一份总额为370万元,用于金华两头乌猪产业振兴的专项资金,目前刚刚确定立项。

  这些钱今年将花在和两头乌有关的20个项目中,其中有一项是:金华两头乌猪不同杂交组合的肉质对比试验研究。

  什么意思呢?就是实验哪种猪和两头乌杂交之后的肉质最可口,最终养出既好吃又便宜的两头乌,让一直高贵的两头乌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什么要做这个试验?

  两头乌长得实在太慢,金华两年才养5000头

  金华两头乌是我国著名的优良猪种之一,享誉世界的“金华火腿”,最好的原料就来自于两头乌。

  但就是这种高贵冷艳,又长相萌萌的两头乌,未来出路却有些迷茫。

  “普通猪6个月可以长到240~250斤,两头乌1年也才长130斤,而且两头乌猪肉还偏肥,瘦肉少。”开了金华第一家两头乌主题餐厅的吴军介绍说,有这两种先天差距在,自然养两头乌的人就少了。

  市面上,金华两头乌猪肉卖得最好的算是浙江伟丰肉食品有限公司,但公司负责人付美珍说,他们面向的也仅是1%的消费群体。

  产量少,饲养周期长,个头还小,在总体的效益面前,两头乌猪肉最高40元每斤的价格,最终导致两头乌的养殖人数增加缓慢。

  据金华农业部门调查,近两年,金华全市饲养金华两头乌猪母猪5010头,不足全市生猪出栏总数的3%。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别说振兴金华两头乌整个产业的事情,每年纯种两头乌的保种,都要另外花钱。

  “如果能有一种猪,既有两头乌猪肉的品质,长得又快,饲养成本又低,那养的人肯定多了,别说保种不成问题,估计就是两头乌猪肉的价格也能下降,更多的人可以吃到了。”浙江加华种猪场兽医总监赵彦宗说,“金华两头乌猪不同杂交组合的肉质对比试验研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这个试验怎么做?

  排列组合来杂交,哪个长得快味道好就留哪个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从2012年就开始了,初步估计整个项目要到2015年12月止,计划共投入600万元。

  参与这个项目的,除了金华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还有金华市养猪行业协会和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以及浙江加华种猪场。

  试验基地在加华,那里有300多头的纯种两头乌母猪种猪,这个量也是金华最大的。

  整个试验始于2012年,研究人员请来上海交通大学育种方面的专家潘玉春教授,亲自为整个试验设计了流程。

  具体就是选择两头乌分别与金华两头乌、杜洛克、长白、长大等公(母)猪进行交配。然后测定它的抗病性、生长速度、料肉比以及肉的品质等一些列复杂的指标。

  说得简单点,就是运用数学里的排列组合,选择纯种的两头乌猪,跟其他品种的猪交配,然后生下小猪,再把小猪养大,杀了吃猪肉,比比看哪个好吃。

  “除去受孕的时间,小猪最少也要长个7个多月到70来公斤才适合屠宰。”赵彦宗说,这也是导致试验进展相对缓慢的主要原因。

  这个试验的目的是什么?

  两头乌的肉质加其他猪的长速,养出全新版两头乌

  金华市畜牧兽医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科长刘德明说,两头乌杂交实验起码需要持续好几年,但一旦成功,即可作为科学的选育标准,等于为金华两头乌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石。

  赵彦宗说,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就看效益,如果杂交后的两头乌成本低,肉质又好,单价高,大家当然都愿意养,规模一上去,集约化的养殖就成为可能,反过来更促进产业发展,借此摆脱濒临灭绝的尴尬境地。

  “将金华两头乌猪的优秀基因和肉质基因继承下来,辅以外来种猪的高瘦肉率和生长速度,这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

  这个实验靠谱吗?

  杂交后的猪肉味道变了吗,三个办法来检测

  赵彦宗说,杂交后的猪肉品质是好是坏,一方面是用肉眼看,除了肉色,就是看肌内脂肪的含量。

  赵彦宗解释说,所谓肌内脂肪,就是一点点的肥肉夹在肌肉里面,看去像是雪花一样,金华两头乌为人称道的美味秘诀事实上就在这个里面,“一定比例的肌内脂肪是影响口感的关键。”

  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测定肉质;最后,则是靠内部人员试吃。

  在浙江加华种猪场,有位主厨研究两头乌猪肉方面的菜品已经十几个年头,为了保证大家能尝出不同猪肉之间的区别,他大多采用清蒸或者炖汤的手法烧猪肉,以保证原汁原味。

  赵彦宗介绍,目前杂交的有两个品种:“‘金长大’(金华两头乌公猪和长大母猪杂交后的品种),以及‘杜金’(杜洛克公猪和金华两头乌母猪杂交后的品种)。目前来看,金长大猪的测定数据证明肉质是下降的,也就是说这个方向的杂交是失败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