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茭田养鳅的桐乡董家样本

2014-07-21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桐乡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time!#日前,桐乡市龙翔街道董家村,220亩大棚秋茭已陆续种下,绿油油的新苗在夏日的微风中摇曳。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永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茭白田里不止产出夏、秋两季茭白,还将迎来茭田养鳅试验的新成果。

  去年,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开始进行茭田养鳅的试验,将自繁自育、高产优质、植株紧凑的茭白品种龙茭2号,与桐乡市恒盛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的粉鳅苗相互“配对”,以每亩茭田投放20公斤泥鳅种苗的密度,开启了“一田两用”、“一水两用”的新型种养结合新模式。据悉,今年,桐乡市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茭白田放养泥鳅试验示范面积220亩,该项目已列入浙江省养鱼稳粮增收工程项目,2014年嘉兴市、桐乡市两级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共同立项给予支持。

  茭田养鳅的混合种养模式收益如何?张永根仔细算了一笔账:每亩投放鳅种5040尾,如按回捕率80%计算,捕捞3528尾,平均每亩产量49.4公斤,按市场价43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2124元。再扣除泥鳅养殖成本种苗、饲料、设施折旧等因素,每年泥鳅亩均增收约为950元。

  而对于茭白的收益,张永根更是了然于胸。“我们村从1987年就开始种植茭白,现已拥有1.3万多亩的茭白基地,董家茭白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处于全省前列。”据介绍,试验基地种植的是双季茭白,去年秋季茭每亩产量和产值分别为1812公斤和5210元,今年夏季茭白每亩产量和产值分别为2435.5公斤和7837元,秋夏两季茭白合计亩产量4247.5公斤,亩产值13074元。“尽管茭白产量、产值与非泥鳅混养区基本相同,但由于泥鳅混养区茭白质量优于非混养区,市场销售价格比非混养区茭白高0.4元/公斤,每亩实际增效1699元。张永根高兴地告诉记者,220亩试验示范区将增收37.38万元!

  泥鳅混养区的茭白质量为何优于非混养区?合作社专家高根发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原来,泥鳅混养对茭白生态种植形成了倒逼机制,由于泥鳅对农药、化肥的敏感度较高,为确保茭白田的泥鳅正常生长,施肥要以有机肥为主,而农药须选择高效低毒类农药,这就为市场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同时,鳅粪肥茭可以改善土壤通透性,提高土壤肥力,促使茭白健康生长,减轻了茭白病虫害的发生。此外,农户合理利用茭田里一种芝麻大小的浮萍,无形中为茭鳅共生增添了又一把“保护伞”。高根发自豪地说:“市场上一些茭白往往发青,而我们的茭白又白又嫩又壮,这都是茭白与泥鳅‘混搭’的功劳!”

  其实,像茭田养鳅这一种养结合的立体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在董家村并非首次尝试。早在2003年左右,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便“试水”茭田养鸭的种养结合模式,开始挖掘茭田综合利用的潜力。“夏茭在4月中旬放入鸭子,秋茭在移栽1个月之后放入,每亩田放养鸭子10至13只。”据桐乡市农业推广基金会副会长沈国雄介绍,茭苗为鸭子遮阴、提供食料,鸭子为茭白治虫、除草、耘田、增肥,形成了茭鸭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生长发育的复合生态系统。而此次的茭田养鳅试验,是进一步探索农业科技创新的又一新途径,是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增加农民收入的新举措。“只要农业发展不停步,农技创新就不会止步。”沈国雄如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