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35年情系养蚕,带动全村谋发展

2014-07-18 08: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生活刊见习记者 邵翠

  正在照顾蚕宝宝的徐国良

  #!time!#还有两三天,就要收蚕茧了,蚕农们带着丰收的喜悦,纷纷进入最后的忙碌阶段。

  蚕桑是淳安县的传统优势农产业之一,说起养蚕,浪川乡洪家村的村民们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那就是他们连任三届的村主任徐国良。

  上周,生活刊记者跟随县茧丝绸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洪家村寻找这位拥有35年养蚕经验的老蚕农,了解养蚕大户倾力养蚕的酸甜苦辣。

  夫妻俩PK养蚕

  家有蚕宝宝千万只

  徐国良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养蚕大户,目前已有90多亩桑园地和两个养蚕场所。走进徐国良家,放眼望去,触目可及的房间都成了养蚕室,大大小小的桑叶上蠕动着密密麻麻的蚕宝宝,徐国良时不时地会去照看一下这些可爱的“小宝贝”。

  身为养蚕大户,徐国良一年要养春蚕、夏蚕和秋蚕三个季度的蚕种。今年的春蚕养殖一结束,紧接着夏蚕又开始了。“今年春蚕我养了297张蚕种,我老婆养了199.5张,10天之后就分发给村里的养蚕户了,自己也就剩了50张左右用来养大蚕。”

  小蚕分开养,大蚕合拢一起养。这是徐国良夫妇的养蚕策略也是夫妻二人的PK方式。

  “我们两个养小蚕,一人负责一个养殖区,各忙各的,空了就一起讨论养殖中遇到的问题,想想解决办法。我老婆做事很认真,也很好强,养小蚕那十天,每天忙碌地心事重重,深怕出现什么问题,被我比下去。小蚕发放给农户了,也经常要去问问‘最近养得怎么样,有没有出现问题’。我们虽然是夫妻,但是养蚕上也是竞争对手,会互相PK,比一比谁的小蚕养得好,发出去的小蚕最后谁家的蚕茧结得多。”说起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养蚕史,徐国良一脸的幸福。

  “嫁给你就相当于嫁给了蚕”,这是徐国良记忆中,妻子最常说的一句话。27年来,妻子从始至终的默默支持和帮助,让徐国良的心里万分感激。

  为养蚕

  他辗转多地学经验

  今年52岁的徐国良,从17岁便开始接触养蚕。过去的35年里,徐国良曾多次前往江西、常山等地外出创业、学习养蚕经验。

  徐国良说,最初开始养蚕,浪川乡的土地和桑园都不够,村民们对养蚕也不是很认同。因为自己曾在合作社当过技术员,有点养蚕知识,所以在亲戚的推荐下,只身前往江西宜黄县承包了50余亩溪滩地开始繁育桑苗,为当地百姓做起了示范养蚕工作,而妻子则在家中继续进行小规模的养殖。

  一个外乡人,只身养蚕,又谈何容易。“那边养蚕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我一个外地人,对当地不了解,想雇个劳动力都不方便,当地养蚕农户分散,很难集中养殖、做大规模。”面对种种困境,在异乡养蚕3年多的徐国良,重新回到了浪川乡。

  村子里大面积闲置的农田,让徐国良有了种植大棚蔬菜水果的想法,但是在深思熟虑之后,最终放弃了。因为当初徐国良曾担任过村级蚕桑服务站的技术人员,分管和学习的就是养蚕这一块,对于大棚蔬菜,他承认自己是个门外汉。

  从30亩到60亩,从60亩到90亩,决心养蚕的徐国良,开始着手扩大蚕桑规模,这不,今年他又租用了28亩桑园,为下一步的蚕桑养殖打下了基础。村里有些放弃养蚕的农户,总会主动联系他,要求把桑园转租给他,因为徐国良的养蚕技术和信念,值得他们信赖。

  为村民养小蚕

  一年支付工资30万

  徐国良夫妇是村里有名的养蚕能手,正因为有经验,在政府还没大力推行“十天养蚕法”之前,就有养蚕户拜托他们帮忙养小蚕,并用自己的免费劳动作为补偿。“十天养蚕法”实行以后,徐国良夫妇就成了村里名符其实的“小蚕代养户”。

  因为小蚕对养殖环境和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如果这个阶段没有培养好,就会影响蚕以后的生长以及结茧质量。发放的蚕种如果能在专业户徐国良家中养上十天,经过徐国良夫妇十天精心呵护之后的蚕宝宝,发病率降低了,蚕茧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养蚕户是一百个放心。

  徐国良不仅是养蚕大户,还是村里连任三届的村主任。“他是我们村的养蚕带头人,也是带动村里致富的好干部。平时经常上门指导大家养蚕不说,每年还花钱雇佣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妇女、老年人,都是些平日里没法出门赚大钱的人,在他这里帮忙除草、摘桑叶,赚点费用。”正在小蚕培育室打扫卫生的余阿姨,是徐国良长期雇佣的帮工。

  从徐国良口中得知,现在他家已有7、8个长期工,帮忙整理桑叶、运送蚕茧等。养蚕高峰期,他每天还需雇用一些劳动力,男的100元左右/天,女的80元左右/天,晚上加班加点的还会另付费用,忙的时候最多一天要雇60个人。村民都知道他需要人手,也会主动前来帮忙,徐国良也不会亏待他们。

  “初步计算了一下,光一个春蚕期,我就结算了9.8万元用以发放雇佣工资,相当于我养50张大蚕卖蚕茧的收入。一年下来,基本付出去的工资在30万元左右,这些人都是邻里乡间的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远不方便,家门口帮我一起养蚕,两全其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