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技专家下田头 一对一把脉问诊种植中的疑难杂症

2014-07-17 08:5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实习生 丁雯怡

  #!time!#“当前要将积水尽早排出,多在田间挖小沟,排出土壤过多水分,以免高温影响下,西瓜根系腐烂,影响西瓜的产量。”近日,县农经局组织农技专家来到大云镇曹家村,与当地种植户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这仅仅是该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缩影。

  该村种植户徐建忠在当地承包了300亩农田用来种植甜瓜,但在上半年春季甜瓜成熟时,他发现甜瓜不同程度出现了裂果的现象,眼下正在着手准备秋季甜瓜的种植,如何预防之前的状况再次出现?徐建忠犯了难,于是他请来农技专家虚心请教。农技专家现场查看了该基地的种植情况,随后给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若想改善裂果现象,首先要合理灌水,注意灌水时期和灌水量。其次是科学施肥,在甜瓜生长后期及时追肥,满足甜瓜后期生长的需肥要求。最后是保护叶片,注意保护果实附近的叶片,利用它们为果实遮挡阳光,避免因阳光直射引起果皮老化而出现裂果,可在果实上盖草、盖叶,以免果皮提早硬化。

  “我怀疑承包田块的土质有问题,只要种植菜叶类的蔬菜产量就会降低,而种植茄子、番茄等蔬菜产量却不受影响,我去年对土壤进行了消毒,但成效不明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该村一名姓金的种植户请教土肥站站长陈伟。陈伟简单听了金师傅的介绍且看了现场之后,初步怀疑土壤出了问题,为什么金师傅消毒了也没能解决问题,陈伟认为是没有“对症下药”。“土壤病有很多种,消毒也要根据病情下药,不然是无法根治的。”陈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密切关注金师傅的土壤变化,如有必要将会对其进行检测。“以前是把种植户召集到村里上课,讲讲理论知识。现在农技专家到村里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我们科学种植,更贴近农户的实际需求。”徐建忠如是说。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农业干部都成了“俯下身子,挽起裤脚,走下田坎”的技术服务员。据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组织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技人员与曹家村8名农户结对,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他们深入村、深入地块现场操作,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指导。据悉,今年以来,该局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镇(街道)田间地头开展蔬菜栽植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指导,为我县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