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对症下药,希望田野焕生机

2014-07-17 08: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咏南 袁艳 徐晓恩

  #!time!#

  核心提示:

  如同人患病,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也需要及时对症下药。金华针对28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市委常委领衔推进、各级担当有为、部门联动支持、完善长效机制等措施,开展有的放矢的帮扶,使这些党组织勃发生机,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看到了希望。

  武义县桐琴镇东湖村是金华市的软弱涣散村之一。这些年,村民主要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和房屋出租,受利益驱动,村民乱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村内矛盾较多、环境卫生较差,村党组织面对这些问题,感到无能为力。

  作为该村挂点联系的“导师”,金华市政府负责人来到村里,倾听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察看村容村貌,与村干部一起分析症结所在,商讨整改措施。对于建设资金紧张的难点,这位负责人指导他们用足用好上级部门的有关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

  令人欣喜的是,东湖村目前已争取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等各类补助共475万元,镇财政配套建设补助资金200万元。村干部高兴地说,现在,农户违建拆除方案已敲定,农村污水治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两富”指导员也定期到村里给党员干部上党课、传经验。

  忧走进后院查症结

  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基层,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事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前期,金华深入摸底排查出的28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在接受帮扶“治疗”。他们的“病症”各有不同:有的因为派系利益导致班子选不齐,有的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有的发展后劲不足、集体经济薄弱,有的村干部不胜任、履职不到位……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金华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书记都站到一线、一抓到底。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有1名县(市、区)四套班子成员挂点联系,12名市委常委带头包干所联系乡镇(街道)的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在磐安县双峰乡西告村,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愿望强烈,但因为村两委不团结,村干部忙于个人生意,一直没有启动。金华市委负责人先后3次到村蹲点指导,和乡干部一起走访农户,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座谈,与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分别谈心,直指他们的不足,帮助谋划村里的发展。

  如今,被群众戏称为“两头乌”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分别放弃自己的生意,专心在村里工作。仅用20天时间,村里的危旧房已全部拆除。记者看到,村里工程车、挖掘车不停劳作,村庄改造热火朝天。

  各级“一把手”带头领衔整治难题,直接抓、盯着抓,变化正在一个个软弱涣散村发生,村民切身可感、亲眼能见。

  淮泗小区是东阳横店镇禹阳社区的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两委班子不团结,自来水安装等民生实事迟迟没有进展,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东阳市委负责人带头联系整顿该小区,先后3次来到小区,和镇、小区干部一起走访农户,与党员干部谈心,要求他们吃得了亏、干得了事,要让组织放得了心。多次的思想触碰,两委班子思想统一了,干劲足了,旧村改造、道路铺设、广场新建、配电房建设、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等工程推进迅速。

  “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各县(市、区)委书记要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衔整治最难的村(社区),带头蹲点指导、解剖麻雀、整改落实。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不回避矛盾、不拖延敷衍,选准突破口。”金华市委负责人说,该市把反“四风”与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有机结合,干部蹲点指导,少看“门面”和“窗口”,多走“后院”和“角落”。

  今年4月以来,金华市委12名班子成员多次到自己所联系的软弱涣散村(社区)蹲点指导,共走访农户200余户,上党课11次,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30余次,为联系村办实事60余件,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为全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示范。

  喜雪中送炭治顽疾

  “炳富当了多年书记,我要向他多学习、多沟通。”“两个人不团结,村里搞不好,自己脸上也无光,我是有责任的……”这是在兰溪市兰江街道外董村的两委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村支书董小龙和村委会主任林炳富的对话。主持召开这次组织生活会的是金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村委会原主任董小龙当选为支部书记,支部原书记林炳富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两人岗位互换后,一方面互相猜忌、心存芥蒂,工作不合拍;另一方面,两人对新岗位都不太适应,影响村里工作,村庄环境脏乱差,许多事务无人管。

  今年3月和4月,金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多次来到村里,分析村班子软弱涣散原因,引导村干部把问题摆上桌面,面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番交心对话后,两人终于解开心里的疙瘩,坐在一起研究整改措施,有关部门共同帮扶整顿。目前,长150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已开工,下一步将新建老年活动室、菜市场等。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高了,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定期整洁环境,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

  基层组织是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执行者、落实者。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是各部门的共同职责。如今,在软弱涣散村整顿过程中,金华各地各部门发挥优势、主动参与、齐抓共管。

  金东区曹宅镇雅里村换届后,村支书李建康、村委会主任李友庆由于过去没当过村干部,面对群众诸多诉求,感到一头雾水,工作无从入手。金东区水务局联系帮扶该村后,为村里制定了池塘整治方案,并协助村两委制定了长效保洁办法。目前,村里两口池塘积了多年的淤泥和垃圾已被清除。投资150万元的小黄溪雅里段改造工程也即将开工。区财政局把村办公和活动的危房列入“一事一议”项目,一期10万元改造资金到位。在各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村干部在办实事的过程中,自身工作能力也得到提升。

  最近,永康市东城街道白塔村的村民终于放心了。之前因为村两委班子干事能力不强,自来水改造工程进展缓慢,旧的管道挖掉后,新的管道拖了一年多还没有铺设,村民饮用水困难,怨声载道。永康市农办、水务等部门联合进村帮扶,很快帮村里拿出建设方案,自来水改造工程重新启动了。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重点帮助支持基础薄弱的基层党组织。32个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村(社区),全部通过“一事一议”、机关部门共建等形式得到改善。

  截至6月底,金华市28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启动782个创业承诺项目,基本达到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等目标。

  盼输血更要能造血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许多矛盾相互交织,一些基层党组织之所以软弱涣散,既有点上的个性问题,也有面上的共性难题。

  今年6月,一场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特殊考试在金华展开。金华市委负责人现场随机“抽考”两名县(市、区)委书记所领衔联系的软弱涣散村抓得如何,并带着9个县(市、区)委书记现场检验不同类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在总结提炼经验的同时,分析问题和不足。

  金华市既聚焦解决个性问题,更统筹协调、整合力量,破解面上共性难题,研究“防瘫”、“防软”的长效机制,增强基层组织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

  挂牌多、台账多、考核多、评比多,一直困扰着农村(社区)干部,金华市委副书记在联系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和推动自己所联系的浦江县开展村级标牌专项清理整治试点,探索村级事务准入办法,为基层减负。

  现在,金华市委、市政府正在征求意见,拟将村里的村民学校、社区党校、家长学校、妇女学校、老年电视大学教学点、科普学校、人口学校等整合为“村民(市民)学校”;图书阅览室、青年阅览室、农家书屋、计生图书室、法律图书室、廉政书角、科普书角等统一为“图书阅览室”;拟整合取消10多条达标创建项目,取消台账50多项。

  无论村两委班子不和、工作不规范,还是干群关系紧张,背后多有利益纷争,金华市重点在农村开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守规矩行为专项整治和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有9000多名村干部参加党课,接受“守规矩、树新风”专项教育。截至5月底,金华已对不能胜任现职的29名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同时从乡镇(街道)机关选派村“第一书记”26人、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任1人、从农村优秀党员中选拔两人,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配强村级组织班子。

  采访中,也有基层党员群众提出,软弱涣散村整治后,个别问题暂时解决了,过段时间也可能冒出新问题,希望转化提升不要成为“一阵风”。

  金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艰巨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立足长远,抓常抓长,金华市将对这些村进行定期的跟踪“回头看”,防止反弹。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教授郭亚丁: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因此,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是一般性问题。金华市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把手”工程,整合党建资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是坚持党要管党的具体实践,值得肯定和借鉴。建议不能急于求成,要重点突破,形成好的制度来巩固效果,特别是在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基层党员在基层发展建设中,变被动为主动,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主力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