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新塍葡萄种植户享受收获的喜悦

2014-07-16 08:06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许建红 记者 张 帅

  #!time!#藤稔是葡萄的一个早熟品种。据悉,目前嘉兴本地种植户的藤稔葡萄基本上已经采摘完毕,亩产收益也已体现出来了。在新塍,效益好的有近2万元,而差的只有7000元左右。缘何都是种葡萄,却有着这样大的差异?原来关键是在于科学种植和规模种植上。

  钮群飞种植葡萄已经10年了,这两年种植规模都在70亩左右,他的25亩藤稔今年亩产收入达到了1.8万元,在新塍当地属于收益比较高的,按照他现在的用工方式,他觉得这样的种植规模已经到了极限。“种葡萄是要人工的,没人把活做到位,管理就来不及,葡萄品质也上不去,那效益自然也就差了。”钮群飞说。

  而几年前,钮群飞也吃过种植规模过大的亏,当时看到葡萄卖得俏,自己又掌握了一定的葡萄种植技术,一时之间他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120多亩,但是劳动力紧张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萌芽以后到开花之前,都要摘心去附梢,到开花以后要整穗掐花,这段时间是用工量最大的,可一个人最多管理二三亩地。”钮群飞告诉记者,在葡萄种植过程,这几个用工量最大的生产节点把握不好,就会直接影响葡萄质量和效益。

  当时钮群飞一共只有12名帮工,虽然一天忙到晚,但是粗放性的管理,让他尝到了苦头。“葡萄上市晚、品质又跟不上,有些品种的葡萄每斤才卖二三元,扣除成本,几乎‘所剩无几’。”钮群飞说,现如今的种植面积,正好符合他的用工量,再加上精细化的管理,今年他的藤稔葡萄在5月23日就上市了。“比去年整整早了1个星期,由于市场上本地的藤稔还很少,批发价卖到了14元一斤。”钮群飞说,今年葡萄早上市,也得益于他采用的钢管大棚,空间大且保温性好,所以萌芽等一系列环节都提早了,所以上市也早了。

  但是在种植技术上,钮群飞觉得还有很多不足。“当初棚的设计上还有欠缺,南北方向太长了,这样风向都把温度集中在一边,还有整个棚的连体也太大,导致东西向的温度也有差异。”钮群飞说,就是这些细微的温度变化,造成了大棚内葡萄开花时间不一致,给后期的施肥、防病等带来不便。对此,他打算明年还要对钢架大棚进行改造,把钢架大棚进行适当分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