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乡温室水产养殖户主动进行环保提升

2014-07-16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颜皆冰

  #!time!#鳄龟作为目前餐桌上的新式菜肴,由于肉质细腻、口感鲜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在美味的背后,却鲜有人知道,鳄龟和甲鱼一样需要温室养殖,其产生的废气污染对环境的破坏令人揪心。位于桐乡洲泉镇马鸣村的聚宝特种水产养殖园是桐乡率先引进养殖美国鳄龟的,如今又率先启动了对温室棚的改造,主动进行环保提升,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昨天,记者来到养殖园一探究竟。

  “你看,一个棚以前有9个烟囱,主要是烧煤,对空气的影响比较大。”养殖园负责人朱国权指着养殖棚边一个个已被破坏的烟囱介绍说。但一开始他和合作伙伴都未意识到这一污染问题,直到近来“雾霾”的话题愈来愈“火”,又听说周边有城镇已开始禁养温室甲鱼,他们才着急起来。

  其实,还有一个迫使养殖园启动环保提升的原因,那就是来自村民的压力。洲泉环保所工作人员俞云峰告诉记者,聚宝特种水产养殖园虽然办起来才没几年,但村民的环保投诉却不少,主要是投诉其燃煤造成的大量浓烟。“以前一个棚有9个烟囱,养殖园共14个棚,那就是100多个烟囱,同时燃煤释放烟气,周边的老百姓自然有意见。”

  正是由于这主客观的双重压力,今年初,朱国权和几个合作伙伴一商量,决定主动进行环保提升,并去周边正在进行温室甲鱼整改的城镇学习“取经”,改用更为环保、少烟的生物燃料。学习归来,朱国权就毫不犹豫地雇来工人将鳄龟棚中原来的燃煤炉、保温管道、烟囱等一并拆除,并投入30多万元购进新式的生物材料保温炉,重新铺设保温管道,买来由谷糠、秸秆、花生壳等废弃物压制成的生物燃料。

  这一改,竟为养殖园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新变化。朱国权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一个棚仅燃料的成本就要50元一天,而改用生物燃料后,每天的燃料成本降至30元;以往需要雇佣专门的工人进行燃料添加,一天一个棚需要添加好几回,而现在生物燃料燃烧充分、用量少,一个棚一天仅需添加一回,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一年可省下近10万元;以前,由于燃煤的恒温效果差,保温管道采用横铺,两个小池共用一根管道,一个棚需要五六根管道,而现在新系统实现了自动恒温控制,管道可以直接竖铺,一根管道到底,更利于鳄龟生长。

  其实,这一笔账算下来,不仅减少了经济成本,而且也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据了解,和以前燃煤相比,如今烟气减少了95%以上,养殖园内再也不会乌烟瘴气,以往煤渣处理难的问题也不复存在,因为生物燃料的渣就是营养丰富的草木灰,可以施用在养殖园内的蔬果基地。俞云峰说,自从养殖园完成了环保提升后,再也没有接到周边老百姓的投诉电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