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技专家教你挑选优质农产品

2014-07-16 08:17  来源:嘉兴日报 朱弼瑜 章云峰 李奇良

  #!time!# 每年七八月份,正是大量蔬果上市旺季,但很多市民在挑选蔬果时都有疑惑:真正好的蔬果到底长啥样?什么时候买蔬果最合适?怎么样才能买到最优质的蔬果?记者为此专程向两名农技专家“取经”。

  支招专家:

  凤桥水蜜桃合作社社长应华伦

  水蜜桃:最佳品种正上市

  绝招:掐准时机,看颜色,凭手感

  水蜜桃是这些天南湖区最为重要的农产品之一,每年7月,在水果铺前闻到甜蜜的桃香总会有不少人忍不住出手购买,但今年很多人都奇怪,水蜜桃看起来很漂亮,摸着手感也不错,但怎么就是不太甜呢?

  “水蜜桃的甜度和降水量有直接关系。”凤桥水蜜桃合作社社长应华伦堪称南湖区水蜜桃种植方面的“头牌人物”,有约三十年种植水蜜桃经验。他说,今年梅雨季节以来,嘉兴地区雨水不断,因此水蜜桃的甜度有所下降,但随着夏季高温天的到来,水蜜桃最甜的时候也要来了,接下去的一周也许就是一年中水蜜桃最好吃的时候。

  怎么挑水蜜桃,他给出以下绝招:

  1.看外观:果形饱满的为佳,颜色最好是白里透红,呈粉肉色;

  2.摸手感:水蜜桃略为成熟时口感最好,因此如果是购买后立即食用的话,不妨选择手感稍软的,但如果要放置一两天再吃则可选择比较硬一些的;

  3.掐准时机:这是选择买水蜜桃最关键的一点,从水蜜桃的品种上来说,目前凤桥水蜜桃培育最成功的是“湖景蜜露”,成熟期一般为7月中旬,通常来看只要有连续3到5天放晴的日子,水蜜桃的甜度就有保证了。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一般能买到的就是晚熟品种了,通常外观颜色比较青,个头比较小,但如果气候条件合适甜度还是不错的。

  支招专家:

  高级农艺师姚金林

  生姜:红白分明最鲜美

  绝招:用手掰,仔细看

  这些天正是新丰镇生姜大量上市的时候,新丰镇的生姜因为土壤特殊,肉质结实、纤维较多,口感鲜香可口堪称全国第一。有不少人从市区甚至上海、杭州专程赶到新丰镇选购生姜,但也有不少人有疑问:6月初就听说嫩姜上市了,现在怎么还有嫩姜呢?这到底是真的吗?

  “今年的嫩姜从5月底就开始上市了。”高级农艺师姚金林介绍,因为引进了两棚三膜等新技术,虽然市民已经吃了一个多月的嫩姜,且嫩姜上市时间将持续到7月下旬,但其实这是三拨用不同技术种植出来的嫩姜,大可以放心食用。

  在生姜选择方面,他给出了两招:

  1.看外观:好的生姜应该“身材”匀称、品相“端正”,芽头圆胖饱满,呈椭圆形。颜色上,新丰嫩姜被称为“红枣姜”,应该是红白分明,上半部分是鲜艳的红色,底部为极浅淡的黄白色,颜色鲜艳的会比较新鲜;

  2.用手掰:可以用手掰开生姜来看,内里是黄色的为上品。

  西瓜:“外貌协会”有道理

  绝招:看外观,用手敲

  挑选西瓜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件“技术活”,甚至有专门用来判断西瓜成熟度的手机软件出现,而在你的手机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时,该怎么挑西瓜呢?

  对此,姚金林给出的建议是:

  1.挑大的!个头大的西瓜通常发育情况比个头小的更好一些,成熟度较好,口感也更为不错;

  2.西瓜“肚脐”凹进去是成熟的表现,花纹清晰漂亮的通常会比较好;

  3.用两个手指弹一下,声音比较脆、有回声的通常比较好吃,当然露地种植西瓜的甜度也会一定程度受到降水量的影响,但目前露地西瓜已基本采收完毕,现在上市的都是大棚西瓜,降雨影响比较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