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径山茶:一叶香茗润江南

2014-07-07 08: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time!#陆羽著经地恢复古茶宴

  径山茶:一叶香茗润江南

  “海内五峰秀,天涯双径游。”

  这是宋代诗人范成大游览径山后题的诗。八百多年后,“五峰”、“双径”都成为了径山茶优秀品牌的代表。

  径山一叶香茗,早已润泽江南、蜚声海外,蕴含深厚文化内涵的径山茶在现代管理和品牌运作中悄然崛起,成为浙茶的代表之一。

  一片充满文化韵味的茶叶

  “山水茶寺禅经文”相依相存

  从杭州市区往西北五十公里,是径山茶的主产区——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文化是余杭区三大文化金名片之一,而径山茶文化无疑在其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作为绿茶,径山茶的名气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它的文化内涵。细说起径山茶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很多其他绿茶都难望其项背。特别是“禅茶一味”,径山茶因寺而生、与僧而来的茶叶,有着很多生动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1200多年前的唐代,著名僧人法钦大师云游到径山后,开山结庵建寺,种茶制茶研茶,是为径山茶之始。此后,唐代茶圣陆羽驻径山汲泉煮茶品茗著《茶经》,宋代日本高僧南浦绍明来径山学佛习茶,并把茶籽和宋代盛行的径山茶宴传至日本,演变成现今的“日本茶道”。径山茶文化自陆羽著《茶经》始,经日本高僧传播,从此走向世界。径山也因此成为“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古代的“茶禅一味”理念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可以说这一片茶叶蕴含了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

  说到径山茶的文化,余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胡剑光有说不完的话,从1200多年前的唐代径山种茶开始,一直讲到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茶圣节活动。“可以说,径山茶是一个承载了千年文化的特殊茶种,更因为它曾经在中日交流中的特殊作用而成为日本茶道之源,茶文化的历史感非常厚重。”

  文化已经成为径山茶内化的品格,也因为文化内涵,径山茶收获了自己一个又一个荣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径山茶宴”在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今年4月在径山镇举行的中国茶圣节期间,恢复了这一中断数百年的“径山茶宴”,张茶榜、击茶鼓,人们又一次领略了径山茶的文化盛宴。

  径山的山、水、茶、寺、禅、经、文相依相存,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形成了丰厚的径山茶历史和文化积淀,径山茶也因此而成为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载体和符号。

  一个运用现代管理的品牌

  “六统一”规范名茶发展

  作为一个在国内外都有知名度的茶叶品种,在径山茶产业基地内接待过许多国内外的考察团,他们考察的目标除了茶文化,还有品牌管理。

  在走访多家径山茶企业之后发现,他们的外包装非常相似,所差别的仅仅只是每家企业各自不同的品牌。径山茶的统一包装,无疑可以加深外界对这个茶叶品牌的印象。

  径山茶在品牌管理上逐渐探索出“六统一”的独特模式。“六统一”是指统一径山茶的基地认证、生产标志、标识包装、品牌宣传、市场营销和行业监管。

  哪些茶园出产的茶叶可以称为径山茶?这必然会涉及到径山茶的品质,所以余杭区统一了径山茶基地认证的标准。为规范径山茶生产基地建设,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根据《“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的规定,在核准的区域范围内,对符合径山茶品质特征的茶园基地经公示后立牌标示,并建立档案,建立统一的径山茶基地认证制度。制度既规定了基地认证的准入条件和程序,也同时确立了取消立牌的相应规定和退出程序,还统一设置农事档案记录本规范记载茶园基地的农事活动。所有径山茶生产基地,全部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其中有不少基地又通过“绿色”和“有机”认证。

  怎样才能更好地管理品牌,同时防止假冒?径山茶是最早推出统一标识包装的茶叶品种之一。“径山茶”作为知名茶叶品牌,需要更好的保护。“径山茶”商标的使用管理和标识包装管理就成为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的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统一标识包装就成为必然的选择。根据《“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协会于每年的秋冬季开始就组织径山茶生产者办理申请使用“径山茶”商标的相关手续。

  一系列现代管理手段,让径山茶稳健成长为绿茶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份始终追求品质的特产

  茶叶亩产超万元

  如果单纯从种植面积上讲,径山茶显然不是体量上的第一方阵。从余杭区农业部门了解到,径山茶种植面积仅5.27万亩,总产量因此也并不高,一般年份全年产茶约10000吨,但产值却不低,并且保持连年增长,2013年茶叶产值达6.4亿元,茶叶亩产超过万元,这样的情形在国内并不多见。

  这得益于径山茶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径山茶为条索纤细的卷曲型毛峰,特级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经通风摊放、高温杀青、理条整形、精细揉捻,最后经炭火烘干制作而成。其外形细嫩显毫,色泽绿翠;内质嫩香持久,滋味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且嫩绿明亮。用玻璃杯冲泡一杯径山茶,就会品尝到它的真色、真香、真味及其真态。其翠绿的色泽、悠悠的清香、丝丝的甘甜,“色、香、味、形”让人赏心悦目,得到感官和精神的多重满足。

  径山茶1979年被浙江省列为省级名茶,此后多次获省农博会金奖。在发展的过程中,余杭的茶业界已经开始注意到径山茶品质的保持与提升。1998年余杭成立径山茶行业协会时,就在原来制订的产品标准基础上,协会起草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发布了省级地方标准《DB33/T257径山茶》标准。该标准涵盖了茶园及鲜叶生产标准、加工技术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此后,又经2005年和2010年两次修订,标准更趋完善规范。每年协会都要组织多次培训,以确保茶叶品质始终过硬。

  对茶品质的不断努力,也为径山茶赢得了荣誉:1991年,获“中国文化名茶”称号;1999年和2002年,先后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农业名牌产品”和“浙江省名牌产品”证书;2003年和2005年,“径山茶”先后被正式核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证明商标和浙江省著名商标;2004年和2009年,先后两届蝉联“浙江省十大名茶”称号;2010年,径山茶基地获“浙江省茶叶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这是对径山茶品牌的肯定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径山茶品牌。

  对径山茶来说,对品质的追求没有终点,当地农业部门和径山的茶人们仍在继续努力,进一步优化茶叶品质。他们正用汗水去绘就径山茶新的蓝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