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菜农老范的“生态经”

2014-07-07 08: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牟凤娇 陶克强 陈培华

  浙江日报桐乡7月6日电    中午11时,桐乡市崇福镇新开河边,范建良和他的蔬菜基地的4名工人,正在将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垃圾进行简单分类——白色塑料袋、啤酒瓶等运到附近垃圾场,水藻浮萍等铺入菜田,经过高温发酵等腐化成肥料。

  “我们认领了新开河流经蔬菜基地内一公里左右的河段,连接崇福的南沙渚塘和牛桥港,河水是附近农户灌溉的主要水源。”范建良说,今年47岁的他是崇福最早的一批种菜大户。早在1995年,他就承包了22亩土地建起果蔬种植基地,19年过去了,目前种植规模增加到375亩。

  “以前河水又脏又臭,根本不敢取水灌溉,我们就在基地建了一个蓄水池,经过净化处理后才能使用。”老范说,政府整治后,河道的水质明显提升。

  由于种植农作物使用的农药化肥残留随着雨水或地下水流入河道,整治后的清清河水,富营养化日益严重,加上附近村民生活垃圾的堆积,河道又变成了一条“垃圾河”。

  了解到河水污染的原因,同时更是为了向市场提供绿色无污染农产品,老范一咬牙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全面实行生态化种植:人家用化肥,他用有机肥;人家用农药治虫,他用防虫网、杀虫灯、高效低毒的生物农药。有机肥来源于附近的养鸡场和养猪场等,这又间接减少了因养殖污水排入河道而造成的污染。

  这样一来,产品质量高了,对河道污染少了,但成本却上去了。太阳能杀虫灯一只就要1600元,老范农田安了126只,老范说,这可以抵得上人家几年农药的费用了。但老范觉得这个投入值:“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更为了生态,保住我们菜农的灌溉‘生命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