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绍兴蔡家江村建设美丽乡村关了养猪场 种树搞绿化

2014-07-03 08:03  来源:浙江三农网 

  #!time!#走进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南环河畔的蔡家江村,虽然没有豪华的住宅楼,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但整个村子显得整洁而宁静。和一般的城郊村不同,这里没有乱种蔬菜,没有随处堆积,各家门前清清爽爽,道路两旁干干净净。一池河水穿村而过,生态环境很好。

  “4年前这里可是河道里臭气熏天,路面上苍蝇乱飞,违法建筑随处可见……”蔡家江村党总支书记孟宝华不怕“家丑外扬”。一个小村,怎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以前这里差不多算是一个超大化粪池。”孟宝华指着村南边的小河说,当初村里办了10多年的养猪场,一共养了2000多头猪,猪粪直排,久而久之,这条不算小的河竟被猪粪填平了。

  “村民经过都要捂着鼻子,住在附近的住户都不敢开窗。”孟宝华想起当时的景象,颇有感触。公共环境和健康不容忽视,村委会下决心要对其进行整治,说服养殖户将猪舍全部拆除。连续7天7夜,将河道挖了出来,猪粪整整装了15辆工程车。

  为了维护整治成果,孟宝华发动村民在河底铺上塘渣,给河岸砌坎,在原来的养猪场场址上种树搞绿化。现在走到村边,绿树成荫,水波涟涟,堪称美景。

  “拆,关键是要改好。”村里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拆除村民的违法建筑,对各个自然村实施环境整治,打通了村庄道路,新建了一些文化广场和停车场,彻底改变了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居住质量。

  在孟宝华看来,这些成果,其实依靠的是民风的改变。“大家一条心,再大的困难也好解决。”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两委还将村民的社员福利与门前的环境挂钩,在蔡家江村,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贴有一张“门前三包”实施方案,包卫生、包整洁、包责任。“我们村每年都会给大家发放福利,年轻人一般每人1500元,男性60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有3000元。但是,如果不能将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搞好,福利可能就领不到了。”村民沈小花说,“大家都把自家门口搞干净,全村自然就越来越漂亮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