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水泡、暴晒 60多亩西瓜撑不住了

2014-07-03 08: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傅颖杰 朱旦鸿/文 葛跃进/摄
这片瓜地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已经都没有叶子了。另一片情况稍好,叶子大都还在。

  #!time!#7月2日上午,面对大大的太阳,金东区塘雅镇西京村61岁的瓜农黄良星是又喜又急。

  喜的是,天气热起来,总算有人吃瓜了,他也可以趁着机会拉点瓜出去卖。

  急的是,经过这么多天雨下之后,再经这大太阳一晒,如果不能很开卖完,这些西瓜估计马上就要死。

  他必须要和时间赛跑。

   数十亩瓜地不见西瓜叶

  说起今年的西瓜行情,黄良星已经彻底失望了,“估计要亏十几万。”

  黄良星有60多亩西瓜地,这规模在金东区不算小。

  昨天,记者在其中一片西瓜地里看到,这里的西瓜有的大如篮球,有的则只有拳头大。

  地是丘陵地,土壤肥沃,西瓜结的很多,不过,让人吃惊的是,这么大一片地,却很少看到绿色的西瓜叶,只能看到长长的西瓜藤直接暴露在外面,而且大多也已经枯死或腐烂。

  “都是雨水闹的。”黄良星说,持续近半个月的雨水,西瓜根烂了,叶子也烂了,再接下去,就是西瓜了。

  “我这种在山坡上的都这样,更别说那些种在田里的。”黄良星感叹。

  这些瓜,黄良星也只是1个多星期前卖掉一部分,1块1斤的价格,卖了四五千块钱,后来一直下雨,没法采摘就一直没动,“今年的投入,估计都得打水漂了。”

  不及时摘西瓜就会烂在地里

  更让黄良星担心的是接下来的天气。

  “如果都像今天早上这样大太阳的话,这些瓜也都没用了。”黄良星说,雨停了,很多人会觉得高兴,但这里面绝不包括瓜农。

  “我这西瓜如果叶子没死,那还好,不过现在叶子都死了,经不起晒,一晒西瓜里面就发热,会发酸,烂得更快。”

  黄良星的说也在农业局专家那里得到了证实。

  金华市蔬菜办副站长王慧娟说,像这种大雨过后被水淹过的西瓜,的确最怕大太阳,因为西瓜只要被水泡过三四个小时,根系就会烂掉枯死,对此时的西瓜来说,最好的天气就是阴天。

  王慧娟提醒瓜农,要尽早把瓜卖掉以减少损失,“就算没成型的西瓜也一样。”

  说简单点,现在其实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趁现在,能卖得多就意味着损失少。

  “这片地估计顶多只能再撑三四天。”黄良星的西瓜,主要有两片,其中一片就是记者看到的这个,损失惨重,另一片情况稍好,叶子大都还在。

  “那些估计能撑八九天。”黄良星说,他现在就指望那些还好的西瓜,能吸引一些人前来自采摘。

  “自己卖根本来不及。”黄良星说,现在市面上西瓜起码要一两块1斤,但如果到他田里摘,只要5毛一斤。

  地点是金义快速公路往义乌方向过塘雅路口三四公里,看到西京村就是。如果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联系他:电话13645794919。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