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保护山核桃,需从保护土壤做起

2014-06-27 09: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文波 林淑蓉

  #!time!#临安是在江浙地区有名的生态市,生态资源禀赋较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山核桃、竹林是我市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几年来山核桃不断减产,林木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为此笔者咨询了林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马建义教授和市林业局,请他们为农户支招。

  山核桃林枯死现象频发

  现今临安有很多林农苦恼,自家的山核桃林不断出现大面积泛黄,枯死现象,有些地方甚至整片的山头就跟秋天似的,见不到半点翠绿色。据林业局丁主任介绍,像这样的山核桃林枯死现象的出现不是偶发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林农缺乏护林意识,每年山核桃落叶有充分的营养,但林农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断给山核桃林施肥,催生山核桃树的高产,这样的直接结果也导致土壤的持续酸化,根部腐化,这是导致山核桃林大面积死亡的重要原因。

  同时,丁主任也讲到,现在昌北地区发生类似病变的情况较为严重,林业局也在提醒林农,尽量人工处理落叶,减少化肥的施放量,以树干为中心两米左右为半径挖一圈30公分左右的坑道,在坑道内放入熟石灰,降低土壤酸性,林业局也在组织有效的工作小组下乡,对林农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给当地林农发放宣传册,正确引导林农科学养林护林,也与重灾村结对,在重灾村定点,林业局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及时帮林农解决问题。

  随后,本刊也联系了昌南地区三联村的一些村民,大家普遍都说,现在村里山核桃的大户真的也是欲哭无泪,只能看着自家的山核桃树大片大片死亡,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等土壤改良后再重新载种山核桃树苗,现在山核桃是这个村里的最主要的经济支柱,等到这些新苗结果要4到5年的时间,村民们怎么等得起?

  要护林先跟草甘膦说不

  随后笔者走访了林学院森林保护学科的博士生导师马建义教授,马教授说:“现在土壤酸性的问题比较严重,而产生这样的问题还在于除草剂的使用,以前林农使用的是百草枯,这种农药对人体伤害较大,同时除草效果不是特别好,久而久之,就很少有人使用了。目前,由于百草枯的危害明显,我国已经明令禁止了这种农药的使用了。当下,草甘膦作为一种低价高效的除草农药在我市山核桃林区广泛喷洒使用。”

  众多山核桃种植大户只看到了草甘膦的除草效果,却忽略了草甘膦中过多的磷元素在土壤中长期积累造成的危害。马教授着重指出:“据我对国内外草甘膦使用上的了解来看,全世界约70%的草甘膦是中国农民消耗掉的。总的来说,我国的农民对于化学农药利用方面的知识不是很清楚,特别是在土壤保护方面的意识尤为淡薄。像只注重当前的产量而一味除草,不关心土壤保持的这种情况在临安已经比较普遍了。每年的3、4月份是我们临安山核桃杀虫除草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农户频繁喷洒像草甘膦这样的化学农药可以保证山核桃林区大约半年不生长野草。土壤中的草甘膦成分大量渗透积累,污染了水源,山核桃林的根系大量吸收这种水分,久而久之伤害了根系。”

  山核桃树作为乔木科树木,用作除草的草甘膦也是被山核桃树大量吸收的,扼制了根系的发展,树木由于营养不足等原因渐渐枯萎死亡。

  护林首在保护土壤

  因山核桃产业的形势比较严峻,现在我市林业局和马教授也都在积极寻求解决措施。据笔者了解,马教授建议使用草甘膦的替代农药除草醋。

  马教授跟笔者介绍到:“当前,农户对草甘膦毒害性的认识在逐步加深,部分农户已经减少或者不使用草甘膦了。作为替代品的除草醋已经在安吉部分茶林展开试点,相对生态环保的除草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希望通过开展草甘膦使用替代的试点与研究,为其它源头地区不使用草甘膦提供解决办法,为临安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山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针对临安山核桃林区大面积枯萎的现状如何修护,马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我们的农户要转变种植发展理念,毫无疑问,我们的农户要提高独立自主性,不能仅仅依靠除草剂来抑制杂草的生长,而要将视线转移到物理解决方法上来,利用机械的方法来除草。其次,日常除草运用低污染的农药。生态环境是循环发展的,正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归根作肥料。另外,我们可以学习美国、加拿大的方式,适当使用配方施肥,土地缺什么补什么。同时除草要注重力度,不能为了除草而牺牲林木的生长。目前,除草醋是比较合适的,它表面呈酸性,但在土壤中48小时分解后呈碱性,有益于改善土壤结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