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840公斤鲜食春大豆百亩方单产创全省纪录

2014-06-27 08:34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钟辉

  #!time!#眼下,正是鲜食春大豆收获的时节。看到逐年提高的平均亩产量,杭州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钟水良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他所在合作社里的百亩鲜食春大豆高产示范方,刚刚创下了全省鲜食春大豆百亩方高产的吉尼斯纪录,平均亩产鲜荚达840公斤。

  记者从区农业局了解到,杭州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以鲜食大豆生产、营销为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该合作社承担了农业部大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核心示范方建设,在江东园区建立鲜食大豆示范方222亩。

  25日,由省农业厅派出的专家组,到该合作社百亩鲜食春大豆高产示范方进行鲜荚实产验收,并进行产量测定。通过田间踏勘,验收组随机选取了示范方中5个面积约25平方米的样点,现场采摘、称重。经过严格的丈量面积和计算,最后计算得出了平均亩产。据了解,该示范方平均亩产鲜荚达840公斤。

  据区粮油产业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夏国绵介绍,普通鲜食春大豆平均亩产只有550公斤,而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是“浙鲜豆8号”等优质高产专用品种。与普通的毛豆品种相比,“浙鲜豆8号”的荚形宽大,生育期长,丰产性好,而且抗病性也强,非常适宜在我区作春季菜用大豆种植。

  除了优质良种外,良法也是鲜食春大豆获得大面积高产的又一大“法宝”。夏国绵说,鲜食春大豆亩产的提高,还能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按当日收购价3.6元/公斤计算,亩产值为3030.5元,扣除生产成本,亩纯收益达938.5元。而这与一般鲜食春大豆的每亩纯收益相比,足足提高了400多元。

  作为我区的特色优势作物之一,鲜食大豆年均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近年来,我区鲜食大豆的生产规模、技术含量、产量水平均处全省领先位置。今年,全区鲜食大豆平均亩产达550公斤左右,实现了连续多年增产,带动了农民增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