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机械化插秧速度快 片片泥水田瞬间“披绿装”

2014-06-26 09:48  来源:今日桐庐 方玉亭 王泽/文 胡一锋/摄

  6月24日,随着江南镇新庄自然村和莲塘村最后50余亩水稻机械化插秧顺利收工,桐庐县今年的机械化插秧工作正式关上了“秧门”。初步统计,今年全县共完成水稻机插面积达2万余亩,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亩。

  在新庄自然村的农田里,1台洋马田插秧机正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位女插秧机手熟练地操纵着插秧机,她一会儿把插秧机停到田边取秧、装秧、上秧,一会儿驾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行驶。操作中她时而挂前进档、收载秧台、放标志杆,时而前进、后倒、转变、过坎,操作技术十分娴熟,插秧机在她的手里显得“乖乖”的。

  插秧机在高速运转,载秧台在不时地摆动,插秧针在飞快地“舞动”,随着一声声“嚓嚓”声,一排排秧苗被整齐地插入水田,大片大片深褐色的泥水田慢慢地披上了嫩绿的新装。“我是今年开始开机器插秧的,觉得开插秧机不难,这一季农忙已经插了上千亩秧了。”其德农机专业合作社女插秧机手徐玲娣兴奋地说。

  “插秧机种田速度就是快,种出的水稻笔直笔直的。插秧机插1亩田只需10来分钟,而同样是这1亩田用人工插,那可要累死人了!女性也能轻易驾驶,这么好的机器真让我眼馋,以后种田还是用机器插好啊!”小潘村村民潘良朋在去自家田里农作的路上,停下了脚步边观看机械插秧边说。

  其德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钱其德介绍,自6月4日全县单季杂交稻机插开“秧门”以来,合作社共有4台插秧机投入到机械化插秧作业,分别在江南镇、富春江镇等乡镇机插,历时22天完成机插面积1000余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