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纯元”葡萄:一张武原农产品的金名片

2014-06-26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周伟达 胡冬洪

 

  #!time!#6月5日下午,在武原街道双桥村周氏农场里,街道各村的20位葡萄种植能手汇聚一堂,互比疏果技能。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红益村葡萄种植大户李小平在5分钟内疏了26串葡萄,拔得葡萄疏果比赛的头筹。“举办葡萄种植能手疏果比赛既是为了提高葡萄种植户的种植水平,也是想借此机会为广大葡萄种植户搭建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以更好地提升葡萄品质。”武原街道办事处分管农业的副主任任卫忠表示。

  笔者了解到,除了举办葡萄疏果大赛之外,武原街道还经常举办葡萄销售恳谈会、葡萄品评会、葡萄擂台赛等活动,其中2007年、2010年、2013年成功举办了三届海盐县武原葡萄文化节。葡萄作为武原街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最早、发展最快、种植效益最好的产业,最早从1987年开始零星种植,到1991年全县葡萄面积只有12亩。进入新世纪后,武原街道葡萄产业得益于优良品种的引进、栽培技术的优化、市场营销的拓展、组织化程度的提高,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8000余亩,因效益良好,今年又新增了815亩的种植面积。

  提起武原葡萄,“纯元”这个品牌叫得最响亮。街道农技站早在2000年就注册了“纯元”牌葡萄商标,2002年7月全国南方葡萄学术研讨会在海盐召开期间,各地专家在考察武原葡萄基地后,极大地对“纯元”葡萄做出了肯定。此后十年间,“纯元”葡萄先后获得省、市农博会和省精品水果展示、展销会金奖、银奖等荣誉,被认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等。

  “纯元”牌葡萄包括的品种良多,主要有藤稔、醉金香、巨玫瑰、黑色甜菜等欧美杂交种,红地球、美人指、大紫王、金手指等欧亚洲种。其栽培方式也从原来单一的露地栽培逐渐转入设施栽培为主。设施栽培主要有大棚和避雨栽培二种,大棚栽培葡萄面积6080亩、避雨栽培1870亩、露地栽培55亩,设施栽培面积7950亩,占葡萄总面积的99%。

  同时,“纯元”葡萄的销售也趋向专业化,从原先的提篮小卖自产自销到依靠合作社和经纪人、专职营销人员外销。街道还专门成立了海盐“纯元”葡萄专业合作社,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2013年与世纪联华签订葡萄销售合同,同时还销往上海、江苏、安徽、福建以及本省。此外,“纯元”葡萄通过认证的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葡萄,由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统一组织抽查,近三年产品抽查、送检均为合格。良好的培育、优质的品种、多元的销售渠道,近年来“纯元”葡萄产量和经济效益蒸蒸日上,2011年总产量9600吨,年产值收入5760万元; 2012年总产量11082吨,年产值7596.8万元;2013年总产量10905吨,年产值9650万元。

  海盐“纯元”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瑾谈起,今年以来武原街道方面不仅新增了葡萄种植面积,还对街道上下1200余户的葡萄种植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街道葡萄产业的种植水平。其中,部分种植大户的葡萄已经“抢滩”上市,且销路看旺。下个月,“纯元”葡萄还将代表海盐参加2014嘉兴市葡萄产销对接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