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科技含量高 技术适用性强 24个项目入选秀洲2013年度农业科技推广奖

2014-06-24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盛利民

  #!time!#从黑色软管中均匀喷洒出来的肥料,滋养着江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0多亩樱桃树的根部。“这一遍是肥料,过一会还要浇一遍水,加速肥料的稀释和渗透,促进吸收,一套喷滴灌系统能发挥两套设备的功效。”该公司技术人员卢海峰说,“利用喷滴灌技术还能根据需求有效调节用水量,同时还能节省施肥浇水的用工成本。”

  据了解,目前全区应用喷滴灌技术的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5713亩,占水果总面积的42%,越来越多的秀洲果农和水果基地都感受到了喷滴灌技术发挥的多重效益。据测算,与地面漫灌项目相比,喷滴灌系统能节水30%以上,与常规施肥相比,施肥利用率可以提高40%到50%,同时每亩可减少用工5到7人左右,利用喷滴灌技术之后,水果亩均可增产10%以上,亩均新增经济效益1858元,总效益增加2919.1万元,推动了秀洲区水果产业向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方向发展。

  正是因为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由秀洲区林特站等单位承担的《喷滴灌技术在水果生产上的应用与推广》项目获得了秀洲区2013年度农业科技推广奖特等奖。记者从区农经局了解到,此次农业科技推广奖共有24个项目入选,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鼓励奖4个,获奖项目涵盖秀洲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发展的多个领域,呈现科技含量高、推广面积大、技术适用性强、联民“地气”浓等诸多特点。

  在获奖的项目之中,生态循环农业成为众多项目的聚焦点之一。获得一等奖的《畜禽排泄物利用与施肥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三年累计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农家肥、沼肥面积达68.51万亩次,总计增产增收节本增效2526.3万元,有效减少了畜禽排泄物的二次污染,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肥力水平大幅提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培肥效果明显。获得一等奖的《泥鳅高效生态养殖模式推广》以及获得二等奖的《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在农业主体中的推广与应用》、《农业生态循环模式探索及运用项目》、《设施蔬菜一年多茬安全高效生产模式示范推广》等项目,都通过构建生态循环模式,发展了循环经济,对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农村环境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如何做好农业、水利方面的“水”文章,也成了众多项目的主攻方向。除了获得特等奖的《喷滴灌技术在水果生产上的应用与推广》之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模式》、《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与现代农业机械化装备的协调探索》、《生态浮岛水体修复技术推广》、《河道植物措施的应用》、《城乡防洪在线监测管理系统》等获奖项目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农业、水利领域如何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等内容作了有益探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