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技培训让大桥葡萄更“新鲜”

2014-06-23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朱胜伟 王琴芬 陈正华

  #!time!#眼下正是葡萄采摘初期,这些天,大桥镇江南村的果农们从葡萄田上岸之后,并不急着赶回家,而是纷纷来到大桥成校的农技培训课堂,参加在那里举办的葡萄栽培技术培训。为了避免葡萄上市旺季货多价跌,大桥成校开设了“采摘·保鲜”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并提前就葡萄采摘后的管理进行培训,为来年稳产早作准备。

  新品种的不断引进,让大桥葡萄始终保持了“新鲜度”,而新技术的不断开发,则让大桥葡萄保持了一贯的“甜美度”。据悉,大桥镇的农业产业布局推行“技术先行、基地驱动”模式,依托大桥成校等社会教育资源,分区域开展特色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技术推广带动产业扩张,目前基本形成了以江南村、云东村、十八里村、焦山门村为核心的葡萄、甜瓜、蔬菜和甲鱼等四大农业优势产业区。

  葡萄是大桥农业的一张名片,从最早土生土长的“紫葡萄”、“奶油葡萄”到现在的欧美杂交品种“金手指”、“红地球”,大桥葡萄更新换代的脚步一直没有停过。优良品种带来了明显的市场优势,近年来,大桥葡萄精品层出,“江南”葡萄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和省精品水果展示会金奖;“嘉欣”牌葡萄先后荣获浙江省名优科技产品、中国安全优质葡萄、中华名果等荣誉称号。

  产业的优势扩张,得益于大桥农业一直坚持的“技术路线”。近三年来,大桥镇共开展葡萄、蔬菜、西甜瓜种植技术等各类农技培训班25期,受训1731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7期,受训422人。通过培训,涌现出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带头人。目前全镇光葡萄专业合作社就有5家,相关农业专业户1832户,种植面积18901亩,年收益达2.3亿元。

  从农技培训内容可以看到,“设施栽培”、“测土配方”、“限根栽培”等栽培新理念、新设施、新技术成了农技推广的关键词。目前,大桥镇的葡萄、甜瓜种植等基本已采用设施栽培,“多功能流滴膜”等关键性设施技术的运用突破了多水、潮湿的环境“瓶颈”。

  为加强技术更新,大桥镇还多次组织农民前往秀洲、桐乡、嘉善等地实地考察现代精品农业,引导果农以精品化提升产业附加值。同时,来自本地的研究成果也正在逐步转化为生产力,如十八里葡萄研究所的“葡萄串保护套”等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向果农无偿传授,推动了产业提档升级。

  由桥村“村官”陶喜平是该镇农技培训的受益者,她通过参加培训,系统掌握了瓜果种植技术,并于2011年5月投入20万元,成立南湖区馨语园艺合作社。园区内建起了林地家禽区、食用蔬菜区、观赏蔬菜区等功能区,形成“家禽—禽畜粪便—蚯蚓、蚓粪—苗木、蔬菜—家禽”农业生态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