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仙居上张乡“稻田养鸭”新模式 创出双赢效益

2014-06-20 09:39  来源:台州商报 卢星颖

  #!time!#自从进行“五水共治”以来,仙居上张乡的水环境改善不少。

  对村民李井冰来说,这肯定是好事。可是他也碰到了一个难题:乡里规定以后不准在各河道、溪流、村内池塘里放养鸭子。李井冰养了1500多只鸭子,在村里也算个中上规模的养殖户。“这可咋办?这一大群鸭子往哪里赶哩?”

  在上张乡,12个村子加起来,少说也有300余户村民家中多多少少养了鸭子。因此,鸭子去哪儿,便成了大家共同困扰的问题。

  结果没多久,乡里就想出了一个妙法,鸭子的烦恼迎刃而解。

  “乡里推行‘稻田养鸭’新模式,让村民把鸭子养在稻田里。”上张乡工作人员暨建敏说,就在几天前,乡里拿来了8000多只鸭苗,分给了四岙湾村、杨柳下村、竹园下村和南顶村的村民,只要有有机稻田,每户每亩就能免费领到8—10只鸭苗。“乡里还组织技术人员给村民们上课,传授‘稻田养鸭’技术。”

  稻鸭合养,会有哪些好处?

  “鸭子养在稻田里,会吃杂草和虫子,鸭粪还能当有机肥,这么一来不喷农药病虫害也少了。”李井冰尝试了下“稻田养鸭”模式,发现效果还不错,“感觉鸭子长得很快,下蛋也多了,鸭子肉也比以前味道更好。”

  李井冰算了一下,基本上水稻苗种下去三天就能养鸭子了,一直养到等到稻谷长出前,长了稻谷不能养,但是待收割后就又能养了,这么算起来,“稻田养鸭”模式在时间上也是可行的,“稻田里不能养的时候,就养在家里一段时间,这也没问题。”

  工作人员暨建敏告诉记者,乡里发放给村民的鸭苗通过“稻田养鸭”技术养成后,会由浙江瑞邦农业有限公司统一收购,这样就更解决了养殖户们的后顾之忧。“上张乡今年主要在四岙湾村、杨柳下村、竹园下村和南顶村这4个行政村启动‘稻田养鸭’模式,目前也是属于尝试探索阶段,如果试行效果好,下阶段可能会考虑全面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