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柯城山塘水库水上种菜水下养鱼 控制氮磷含量

2014-06-18 08: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广绘 张洋

  浙江日报衢州6月17日电 ( 浙江日报记者 毛广绘 区委报道组 张洋 ) 固定好绳子,把空心菜秧盘放到浮床上,然后一排一排种到池塘的水面上。从今天起,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中央方村的养鱼大户方献忠在自己承包的鱼塘里种植300平方米空心菜。

  水上种菜,水下养鱼,今年,柯城区的养鱼大户们都追求这样的风景。方献忠说:“种水生蔬菜是洁水养鱼的内容之一,是治水的需要。”

  在实施庙源溪、石梁溪流域沿线4个乡镇的全流域、全辖区生猪禁养后,柯城区编制了全区“洁水养鱼”规划图。目前,石梁溪、庙源溪流域18座水库和涉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山塘、水库已推行洁水养鱼,年底可实现“洁水渔业”全覆盖。

  “洁水养鱼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建立绿色浮岛种植,用水生植物来转化和提取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降解水中氮、磷的含量。”区水利局水政渔业科科长刘卸生说,各级都开办了相应的培训班,技术人员还经常上门指导。年初,全区267户养殖户公开承诺:不使用化肥和禽畜粪便养殖。

  绿色浮岛上可种水生蔬菜、水葫芦、美人蕉、黄菖蒲等植物,方献忠选择的是水生空心菜,他说:“空心菜的根须吸附氮磷,使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同时水质指标也得到有效的改善。”种植水生空心菜不用人为的增加营养,不用间苗、拔草,也不用浇水、施肥,更不需要施药除虫。“一个月不到就能割第一茬,以后每半个月可割一茬。”方献忠笑了:“治水的同时,还赚了卖菜的钱,何乐而不为呢?”

  鱼塘里,变化不仅在水面上,也在水下。在九华乡关溪口水库的水面上,记者看见一粒粒颗粒物悬浮着。刘卸生告诉我们,那是膨化饲料,以前的饲料容易沉淀,影响水质。养殖户郑双良特意圈出了投饵区,防止膨化饲料漂散。除了改变投饵方式,他还对投放的鱼苗种类、数量进行了调整。“去年投放了1.5万尾花鲢、6万尾白鲢、5万尾鲫鱼。今年我们只投放了5000尾花鲢、2万尾白鲢、1万尾鲫鱼。”郑双良说,降低鱼的密度,不再投放动物粪便等肥料,只投放少量膨化饲料,这样能够有效提升水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