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灰树花智能化栽培可望四季尝鲜

2014-06-17 10:16  来源:中国庆元网 记者 吴明标

  #!time!#“点击鼠标就能看到恒温房里每一朵灰树花的生产情况,依靠物联网还能全程控制灰树花的生产。”日前,在黄田镇葛田村灰树花专业合作社灰树花智能化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工作人员正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恒温房里3000段灰树花菌棒进行生产管理。

  通过物联网的监控视频记者看到,恒温房内水雾缭绕,一朵朵长势良好的灰树花正在享受炎炎夏日“空调房”带来的丝丝清凉。“现在恒温房的温度在18℃左右,这是灰树花生产的最佳温度。”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副主任吴银华告诉记者,受环境温度、湿度等影响,我县灰树花只能在每年的四月和十月两个时间段出菇,还容易受病虫害影响。现在,依靠物联网技术灰树花栽培全面实现智能化,这也标志着我县已经攻克了灰树花周年化栽培的技术难关。

  据了解,灰树花智能化栽培采用分布式控制结构,综合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和模糊控制技术建设标准化菇房,把病虫害隔绝在外,自动调整温度、湿度,对灰树花生长全程进行自动监控,实现灰树花产业周年化生产模式。

  “等到技术更成熟、完善以后,便可进行规模生产,到时,市民每一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灰树花。”基地负责人杨百克告诉记者,灰树花智能化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占地面积29亩,计划建设标准车间1000平方米,恒温房500平方米,标准大棚1000平方米,建成后灰树花年产量将达到300万段。目前基地已经成功培育出3000段灰树花菌棒,接下来,将总结生产经验,培育出品质更佳的产品。

  黄田镇是“中国灰树花之乡”,产量占据全国80%以上。对于灰树花智能化栽培,黄田镇副镇长甘庆军表示,传统灰树花栽培,存在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化水平低、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智能化设施栽培示范基地的建成,不仅可以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实现周年栽培,还将带动现代灰树花产业的全面提升,促进我县灰树花产业的转型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