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湖州吴兴千万元农科项目“拎包入住”

2014-06-13 08:09  来源:湖州在线 郑嵇平通讯员范小燕

  #!time!#北方枣树能在长三角地区种活,并且当年秋天就可以收获,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湖州吴兴高新区。近日,我们来到该园区的中科聚禾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看到130亩地上、原产我国北方和南半球热带的果苗已是郁郁葱葱,而这些都是今年初才种上的。“这是菲油果,原产地是澳大利亚,这些是奇异籽,原产地在南美洲,这是中秋酥脆枣。”基地负责人马勇斌告诉我们,整个项目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经营新型苗种、推广果苗新技术。这些本来并不适合在长三角地区种植的果苗,经过基地经营企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改良后,已经能适应该地区环境。

  “这批枣树今年秋天就可以收获了,多亏园区包下了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就像‘拎包入住’一样,所以很快就能开展果苗栽种的活。”马勇斌说。据了解,湖州吴兴高新区北片正在打造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园区为了加快推进优质现代农业项目,在保障当地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实施了农业项目“拎包入住”计划。

  园区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副主任张国华告诉我们,园区先将北片农田统一流转,经科学规划后,由园区分包给新引进的现代农业项目经营主体,“我们从经营主体收多少租金,就给农民多少,没有一分差价,将利益直接转让给农民,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收益。而流转来的土地,从平整到三通再到水渠和机埠建设,都是园区掏钱。”张国华说,流转给业主的土地就像是一套设施齐全的“公寓”,项目入驻后可以马上建设。

  走在“中科聚禾”基地的田间道路上,一边是新修的400米水渠,而在项目建设办公房边上,新建的机埠正在完成扫尾工序。“机埠本月底前就可投入使用了。”在现场,来自园区的工作人员说,基地一期130亩地的前期基础设施共投入30多万元,而在以前,这些工作都是由经营业主自行承担的。

  “前期经营的压力确实很大,因为一开始不可能马上出售苗种,所以我们也销售果子,降低项目开发成本。来到这里,我们的果苗马上可以种下,正好可以赶上收成。”马勇斌告诉我们,此前企业也考察了长三角地区的许多地方,最终还是被高新区的“拎包入住”条件所吸引。“没有好的‘土壤’,再好的技术也出不来成果。”马勇斌笑着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