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绍兴新昌新产业 催生新工种包桃工

2014-06-11 09:31  来源:绍兴网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胡秋萍 

  #!time!#6月8日清晨4点半左右,绍兴新昌县新林乡唐家洲村村民梁国妃和其他5名农妇组成的“包桃小组”,被专车接到了大坪头村村民胡祖鹤家的桃林,开始一天的工作——为每一只水蜜桃套上专用的纸袋,并用订书针封住袋口。她们要趁着天色早气温还不高,尽量多包一些。

  胡祖鹤种桃已经有20多年了,目前家里有几片大小不一的桃林,主要是黄桃和水蜜桃。以前,老胡家的水蜜桃是不套纸袋的,桃子的外观和品质都一般。

  大概十二三年前,临近奉化的绍兴新昌县沙溪镇开始引进水蜜桃种植,发展很快,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发展了6000亩左右水蜜桃。为了提升品质,沙溪的桃农会给水蜜桃套上专用纸袋。

  于是,几年前,老胡也开始给自家的水蜜桃套上纸袋。在水蜜桃成熟前一个月套上袋子,成熟后,水蜜桃会呈现白里透红的诱人外表,品质也特别好。

  水蜜桃的发展也催生了梁国妃这样的套袋工。当天,她们除了要包好老胡家近20000只桃的纸袋外,还有三四家的零散活要干。这不,刚在老胡家吃完中饭,就有另外桃农上门邀请她们去包桃。

  梁国妃告诉记者,她们包桃已经有两三年了,今年的工作是从5月16日开始的,中间除了有两三天因为下雨无法工作外,其余每天都在临近村桃农家的桃园里包桃子。

  胡祖鹤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桃子,如果让他自己包的话,每天能包2000只左右,10天还不一定包得完,而梁国妃她们,只用半天多的时间,就全部包好了。晚上7点多,梁国妃她们在结算了当天工钱后,又被专车送回唐家洲的家中。

  据了解,单唐家洲村,像梁国妃她们这样的包桃小组就有五六个,每个小组人数不等。一般情况下,包桃工每天可以包五六千只袋子,如果桃园大,桃树连片,就可以包到7000只左右。按目前市价4分半一只袋来算,她们每天的收入在两三百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