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紫”系农产品受市民追捧

2014-06-11 09: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计威峰

  #!time!#香甜可口的甜瓜、鲜嫩爽口的黄瓜、晶莹多汁的樱桃……这是个瓜果蔬菜争先上市的季节。6月10日上午,在王江泾镇一个生态农场里,记者看到很多刚挖出土的紫土豆,正在被打包装车,准备运往市场去出售。

  很多市民对于土豆肯定是不陌生的,土豆牛肉、咖喱土豆、酸辣土豆丝……都是家常菜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食材,近年来,紫土豆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从外观上看,紫色的土豆比普通土豆个头要小一点,表皮呈黑色,掰开来的肉质是紫色的,“紫土豆虽然个头小,就比鸡蛋大一些,产量也要低,亩产大概只有1000斤左右。”该农场负责人陈菊根告诉记者,“但是口感比普通土豆更加糯,更加细腻。紫土豆的花青素含量很高,它里面包含的其他营养成分也比普通土豆要高一些。另外,种植紫土豆的经济价值比普通土豆要高出三四倍。现在很多超市、饭店都已经来预订了,销路很不错。”

  “我儿媳妇和孙女特别爱吃这种土豆,蒸着吃,煮着吃味道都很好。”在秀新农贸市场里,正在挑选紫土豆的徐阿姨说,“专家不是说紫色蔬菜中含有最特别的一种物质花青素。花青素可以抗氧化、预防高血压,还可以改善视力,预防眼部疲劳,营养老好了。”徐阿姨还特别热情地告诉记者一种吃法,将蒸好的紫土豆搅拌在酸奶里,再加上火龙果或者苹果等水果,不仅简单方便,而且味道好,营养价值也高。

  紫色蔬菜除了紫土豆,还有紫山药、紫茄子、紫玉米、紫甘蓝、紫胡萝卜等,“紫”系农产品逐渐成市民追捧的对象。在生态农场里,记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给刚刚发芽的紫山药苗搭建毛竹架子。

  紫山药也称“紫人参”,据《本草纲目》记载,紫山药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都很高,常吃紫山药能降血压、降血糖、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一般是5月播种,11月左右采收,眼下的搭建支架正是紫山药种植的关键环节,“不仅是为了通风透光,更重要是为了将紫山药的苗木藤固定好,否则藤就会乱爬,不利于后期维护管理,还会导致结不出果,造成产量低。”该农产负责人表示,紫山药适合生长在疏松的土壤中,本地土质主要是黏土,不利于根的伸展,紫山药的产量上不去。今年在改良土质的基础上,引进了先进的喷灌系统,不仅方便管理,也有利于增产。“今年扩大到了30亩,产量大概在10万斤左右,目前市场需求很大,除了传统销售方式,我还准备扩展网售渠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