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臭水季节”无臭水 高桥榨菜行业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2014-06-11 08: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夏燕

  #!time!#榨菜曾经是高桥引以为豪的产业,全镇至今分布着大大小小近1200只菜窖。但前些年,由于榨菜腌制环节中产生的高浓度、高盐度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使得不少河道河水发黑发臭,当地农民习惯把5月中旬到6月中旬这段时间称为“臭水季节”,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制造大量污水的榨菜行业已然成为高桥不得不面对的烦恼。

  但在今年,高桥人却惊喜地发现,境内“臭水季节”已经没了臭水。

  一边是发展了多年的榨菜产业,关停取缔不太现实;一边是要不遗余力地治理污水,榨菜行业整治刻不容缓。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点?高桥镇党委书记蔡立新在4月份提出了“总量控制、逐年减少、押金管理”的整治思路,现在榨菜行业整治已有了初步成效,消失了的“臭水季节”即是最好的佐证。

  一张承诺书约束农户排污行为

  “本人承诺在榨菜翻窖和起窖后所产生的废水妥善储存,所有废水委托有污水预处理设施的榨菜企业预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4月份,亭桥村榨菜腌制大户陈应忠向村委会递交了这一份榨菜腌制废水委托处理承诺书。

  陈应忠家的菜窖面积有1.5亩,共经营8只菜窖,签了承诺书后,他认识到榨菜污水科学处理的重要性也开始规范自己的行为。“会将盐卤等废水装好车,送到有条件的厂进行预处理。”他严肃地说。

  在亭桥村,全村700多户农户中有600多户腌制榨菜,榨菜早已是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之一。但榨菜在鼓起村民腰包的同时也让河道“伤痕累累”。“前几年,榨菜腌制产生的废水排到河里后,整条河道都发黑发臭。”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学林介绍说,如今每户榨菜腌制户都签了承诺书,现在村里基本上没有黑河、臭河了。

  给榨菜污水拧紧阀门

  高桥榨菜发展了几十年,占据全市榨菜行业半壁江山。如今面对榨菜行业的整治,不少农户坦言:“全部将菜窖关掉肯定不行,榨菜是我们农产品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人家一年种植榨菜能有一万多元收入呢!”

  由此,高桥提出了“总量控制、逐年减少、押金管理”的整治思路。高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菜窖完成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要求农户不得再新增菜窖;菜窖数量和规模要逐年减少;榨菜腌制户的每一个菜窖要缴纳3000元押金,等到其污水送污水预处理厂后凭登记返还押金,以此倒逼榨菜腌制户严格处理废水,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

  去年11月18日,桐乡市越丰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委托上海一环保设备安装公司进行废水治理设计,这标志着高桥镇榨菜腌制废水治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现在全镇的榨菜腌制废水都要进入该公司的榨菜企业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基本达标后,再排入污水管网,这一有力的措施给榨菜污水拧紧了阀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