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自制土发明 养活70多种屋顶蔬菜

2014-06-09 08:06  来源:萧山日报 文/摄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钟辉

  方春富在使用自制的“吸虫器”

  杭州麦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春富,在楼顶上开始栽培蔬菜等农作物。屋顶种蔬菜实行绿色种植,自制“吸虫器”,设计一套气雾栽培蔬菜设施。方春富的梦想,就是要让屋顶蔬菜模式推广开来,让更多人体验一把阳台农耕的乐趣。

  走进杭州麦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屋顶上的玻璃移门一开,满眼的绿色一下子让人神清气爽。

  自2011年开始尝试运用雾培的方法种植屋顶蔬菜以来,该公司总经理方春富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屋顶两个大棚的种植面积约2500平方米,前前后后共尝试种植了130多种蔬菜品种,能够成功种植的已经有70多种。

  为了让蔬菜长得更健康,方春富也是常常动脑筋,自制土发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在屋顶种植的蔬菜设备经过改良,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让市民体验了一把阳台农耕的快乐。

  自制管用的土发明

  每天早晨,方春富都要和工作人员在两个大棚里仔细巡视一遍,目的就是为了看看菜叶上有没有被虫咬过的痕迹。

  “你看,像这种成虫繁殖后,一般3至4天就要开始交配、产卵。一个成虫要产三次卵,一般一次要产二三十颗,三次加起来总共要产100多颗。如果你每天不抓的话,隔几天叶子就要被它们蚕食完了。”方春富指着菜叶上的虫子告诉记者。

  蔬菜不打农药,这是方春富种植健康蔬菜的其中一条底线。为了坚守底线,方春富只能徒手抓虫。每天靠用手和虫相对抗,既费时又费力。慢慢地,方春富开始琢磨着,有没有新的“武器”可以有效对付虫子。

  “一开始我们用电蚊拍驱虫,但是效果很差,有时候虫子只是被打晕,不是被打死,过一会又在那边吃菜叶了。后来我想着能不能用吸尘器的原理,把虫子当灰尘一样收集起来。就做成了这个比较简陋的机器,暂时就叫它吸虫器吧。”方春富说。

  被方春富称之为吸虫器的,其实就是油烟机里的一个抽风机,前面装了一个油烟机的管子,后面缝了一个纱袋。一打开开关,用管子对着蔬菜,所有的虫子便会被吸进纱袋里,断了逃脱之路。

  别说,就是这么个土发明,用起来效果很不错。不一会儿,纱袋里就关了好多小虫子。“我们现在每天都用这个吸虫器来抓虫,比以往轻松了很多。”说起这套自己发明的设备,方春富很是自豪。

  在家也能气雾栽培蔬菜

  一座1.2米长的梯形架子,底部宽约60厘米,上面不仅可以种花,还可以种蔬菜、种水果。只要家里有电、场地,这个小型的家庭使用的气雾栽培设施就能走进你家,为自家的阳台增添一抹绿色。听到这样的设备,不知道你心动了没?

  据方春富介绍,这个设备也是他自己改良出来的,就是现在屋顶大棚设备的缩小版。市民只要让设备通电,并且定期给所种的蔬菜、水果等抓抓虫,及时补充营养液,就可以吃到自己种出来的安全健康的蔬菜、水果。而且,整套设备每个月耗电量大约就2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杭州生活的张女士就为自己的孩子购置了这样一套设备,并且已经产出了红艳艳的草莓。“自己亲手种出来的东西,不打农药,不用激素,吃着放心,对孩子也好。还能体验一把农耕的快乐,一举两得。”张女士告诉记者。

  “目前,已经卖出20多套这样的设备了。按照现在的形势来看,预计今年一年能卖500套左右。”方春富说。而最令他头疼的问题是,这套设备还没有名字。“希望有想法的市民,能通过添加我们的微信服务号mh_group,回复‘取名’,参加我们的取名活动,给我提点宝贵意见,如果采用的话我们提供奖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