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浙大博导教授在千岛湖为你种菜养猪

2014-06-06 08:4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少燕 周涛 摄影 周涛 制图 高薇

 

  

  

  千岛湖金竹半岛

  

  #!time!#说起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浙江大学有个机构,非常厉害。

  6名博导、5名副教授,11位专家组成“浙大科农”团队,10多年来坚持研究安全农产品,涉及养殖、种植、中药材、农产品储运、环保等各方面。

  在他们眼里,要想吃得安全,要“闯”三道关:首先要有未受污染的空气、水源、土壤做保障,有好的生长环境做基础;其次还要有好的生产模式和技术;最后还要确保农产品从农场快速到达餐厅,减少中间污染环节。

  他们做的和说的一样吗?

  前天,我们从杭州出发,上杭千高速,在淡竹出口下,再沿盘山公路行驶七八公里,到了浙大科农首个“生态农业循环”模式试点基地。

  基地位于千岛湖金竹半岛,海拔300多米,四周青山环绕,几个小池塘点缀在谷地间。路边随处可见山核桃树、板栗树、枇杷树;梯田间,冬瓜、辣椒、茄子、玉米、黄瓜、番薯长势正好;土鸡在油茶林里跑来跑去,被誉为“熊猫猪”的两头乌在杜仲林中悠闲散步;几座老房子门口摆着蜂箱,一派桃源之境。

  “导游”祝庭耀博士是专家团队的组织者,他说,这个地方是他们花了3年时间才找到的。

  “这个基地是个生态农业循环系统,种植的中药材和青饲料(比如番薯、苜草等)用来喂猪;猪粪发酵后养殖蚯蚓;蚯蚓喂鸡,蚯蚓粪和腐熟过的鸡粪再做有机肥种菜,完整的自我循环都可以在这里完成。”祝博士说。

  现在,基地种了200亩香榧和油茶、40亩青绿饲料、40亩中草药、40亩蔬菜,放养了乌骨鸡和两头乌(猪),整个循环链7月可以出产品,估计能供应200户家庭的每日三餐。

  为了让这些农产品保质保量从基地到餐桌,他们准备采取“双限”配送方式:限地区、限户数。

  配送对象限定为离千岛湖较近的城西、滨江客户,共200户家庭(单位也可),订完即止。

  套餐价格分19800元/年、28000元/年两种;另有30户顶级产品一年5万。配送农产品包括蔬菜、猪肉(羊肉、牛肉)、土鸡,鸡蛋、山茶油等,有时还会配送千岛湖捕的鱼。

  如果你有兴趣成为“生态农业循环”首批限量版客户,可拨打浙大科农咨询电话87207736、13738097783报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