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温州整治杨梅品质:上市前一个月内不允许打农药

2014-06-05 13:17  来源:温州网 刘彩玲

  核心提示:在杨梅上市前一个月内,不允许农民给杨梅打任何农药或激素,农业执法部门会在山上主要路口设岗定时检查,严防农民上山喷药。

  

  温州本地除了大棚杨梅全面开摘外,露天的杨梅也陆续上市了。图为永嘉瓯北安丰村的山上,居民在采摘杨梅。通讯员周元斌

  #!time!#“什么样的杨梅可以放心吃?”6月4日上午,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鹿城区农林水利局在鹿城区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现场的咨询中,大家对杨梅的安全问题非常关心。记者了解到,今年杨梅上市前,温州市农业部门已出“重拳”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市民吃上“放心梅”。在杨梅上市前一个月内,不允许农民给杨梅打任何农药或激素,农业执法部门会在山上主要路口设岗定时检查,严防农民上山喷药,发现违规者一律劝阻。据悉,去年,温州市杨梅抽检合格率为98%。

  目前温州市杨梅的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是温州市本土水果中产量最大的。很多年前,温州市个别果农盲目追求早上市、好卖相,曾经滥用药物,严重影响了杨梅的品质,也让一些消费者“望梅生畏”,影响了温州杨梅产业的整体声誉。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贾永明称,为了加强杨梅质量监管,依法推进杨梅标准化生产,保障群众健康消费,我市已连续9年开展杨梅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措施包括:除在杨梅上市前一个月严禁打农药或激素以外,相关部门还会跟每户农民签订《安全承诺书》,并严禁质量不合格的杨梅上市流通。与此同时,农业部门还重点对种植户的农业投入品进行监管,定期对农药店进行检查,严厉查处高毒高残留农药、违禁农药,从源头上截堵违禁激素和农药,确保上市的杨梅产品质量安全。

  日前,龙湾区相关部门对状元街道大岙溪村多户梅农,采取了集中强制落果处罚,以此兑现“不让违规喷洒农药杨梅流入市场”的承诺。这是龙湾区出台《提升杨梅特色产业实施方案》以来,首例被查处的“违规梅”案例。贾永明称,临近杨梅采摘期,仍有一些农户偷偷地滥用农药,类似的查处也会对其他杨梅种植户起到震慑作用。如果杨梅种植户都能遵守合约,相关部门监管到位,市民就能吃上“放心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