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养猪是否真的“日进斗金”?
一名养猪记账户的“心路历程”

2014-06-05 08: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吴红琴 陈雅琴

  #!time!#作为生猪养殖大县,从2009年开始,南湖区被列入国家统计局“生猪调出大县规模、散养户监督调查点”,余新镇普光村有着10年养猪经历的董俊毅,就是众多调查户之一。

  一个个详尽的数字,记录了这几年南湖区生猪养殖业的变化,更饱含着养猪户的喜悦和烦恼。透过董俊毅的统计台账本,从这名普通养猪户身上,我们试图从理性的数据中,寻找南湖区农户养猪的“心路历程”。

  从辉煌到无奈

  “7.5元”,统计表格记录着今年1月份一公斤毛猪的销售价格,这也是董俊毅养猪10年中遭遇的最低谷。而当月,嘉兴市面上普通黄瓜的售价超过了每公斤8元。

  1972年出生的董俊毅,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俊朗的脸上经常带着笑。10年前,他还是一个建筑工地的包工头。改行养猪,是因为他亲眼看到了工地的一起事故,一名工友从楼上摔下来,虽然死里逃生,但还是造成了重伤:“建筑业风险蛮高,一不当心,家底扑进去还不够!”

  让他坚决离开建筑工地的另一个原因,还有当时红红火火的生猪养殖业带来的诱惑,只要精心饲养,一二百元一头猪的利润跑也跑不掉。以半年出栏一批计算,500头猪一年就能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事实上,养猪没多久,董俊毅就尝到了养猪的甜头。2007年,这是董俊毅养猪的第三年,也是全国养猪产业的鼎盛期。当年,董俊毅挖到了最大一桶金——近30万元的收入。

  第二年,他家就买起了汽车,并再次投资,扩大了猪舍面积。目前他家1500多平方米的猪舍,都是在前几年养猪赚钱后逐年扩大的,生猪出栏规模也达到了每年一千二三百头。那几年,养猪的农户日子都非常好过,仅普光村当年就添了好多辆小轿车。

  生活有时喜欢捉弄人。这几年,生猪价格连年下跌,即使涨也是微涨,严峻的形势,让董俊毅逐渐从“日进斗金”的幸福时光中醒来。“这几年就没有像样赚过钱,只有亏多亏少的区别!”董俊毅有点气馁。

  越走越沉重的脚步

  记者见到董俊毅时,他正在猪舍给小猪打疫苗,从小猪捉进开始到肉猪出售,用在一头猪上的医药费要50元左右。“养猪成本是越来越高了,还好这季养完就拆猪棚不养了!”

  对养猪户而言,其实医药费还只是个小头,养猪成本最大的部分还是饲料。2004年,董俊毅刚刚养猪时,一包40公斤的饲料才卖84元,这几年饲料几乎每年都在涨,目前每包达到了134元。以一头七八公斤的小猪养到120公斤的成年猪计算,一头猪养大需消耗8包饲料,按市价算就是1072元。

  “七算八算,饲料费加上人工等各种费用,一头毛猪每公斤卖13元以上才不会亏本。”董俊毅粗粗算了下说。但现实是,去年年底以来,生猪行情一直不好,每公斤才卖10元左右,有些农户甚至七八元也在卖。今年2月份,趁生猪行情稍有好转,他赶紧出栏了377头猪,扣去买进小猪及饲料等成本,一部分猪平均每只还是亏了300元。

  养了十来年猪,董俊毅明显感到养猪越来越吃力了。以前行情不好时,每头猪一般亏个二三十元、最多也就五十来元,还可以承受。可近五六年来,虽然其间也有行情好的时候,但总体上是涨的少、跌的多,高峰、低谷越来越频繁,差价不再那么对比鲜明。

  “像现在一头猪一亏就亏三五百,哪个吃得消啊!”在董俊毅记忆中,2007年大赚一笔后,这几年养猪基本上也就“搓搓手皮”,家里就没有像样存过钱,有年把最困难的时候,还要靠在企业上班的妻子补贴家用。至今,他家还欠着供应商60来万元的饲料钱。

  还有就是排污,1000多头猪一年下来的污染物可不是个小数字。前两年,他在自家承包田里挖了6分地的坑,专门用来储存猪粪。但随着猪粪越来越多,现在根本就没有办法放了。虽然有三格式污水处理设施,可量太大,环境污染问题让他非常头痛:“养猪是越来越没养头了!”

  寻找新的希望

  年初卖掉一批后,目前董俊毅的猪棚还有800多头猪。按照他和镇里签的违章猪舍拆除合同,他将陆续拆除猪棚,直到全部拆光。“拆光也好,索性断了念头!”董俊毅不舍中带着些许决绝。

  当初选择养猪,董俊毅坦言除了效益好,还看中了人比较自由。没有特殊情况,一天中,一般上午只要用一个小时、下午花2个小时就能搞定了。本来想着这样做做也蛮好,可看现在的形势,不转产是不行了。

  空下来的时候,董俊毅也常常琢磨着不养猪后去干点啥。重回老行当去做包工头?可现在设备太贵,如果业务量少肯定要亏。和有些村民一样,转产养蜗牛,种葡萄、甜瓜?隔行如隔山,要转产,就必须从头学起,养惯了猪的自己,能不能吃得起这份苦?

  但不管怎样,董俊毅作好了转产的准备,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一双正在读书的女儿,都需要他来抚养。那些期待的眼神,让他必须学会坚强面对,前面的路也许会遇到坎坷,但却充满了希望和前进的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