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松阳草根专家行走茶园解农忧

2014-05-30 09: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孙志华

  李关俊(左)和茶农在一起。

  #!time!#每次开车到茶园附近,李关俊就会条件反射地放慢车速。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车就会被茶农给拦下来。“种茶有问题,就找李关俊!”这是松阳县新兴镇茶农们的共识,对他们来说,李关俊就是茶叶专家。作为新兴镇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关俊也早就习惯了这样一种场景——被茶农们拦在半路上,直接跑到茶园里,为茶农们解决难题。

  最近几天,天气越来越热,李关俊开始为茶园的防虫伤脑筋了。

  为了减少农药的使用,新兴镇的茶园里,都会插放一种黄色的诱板。这种诱板本身有粘性,又能释放吸引昆虫的信息素。昆虫被吸引后,就会被粘在诱板上。

  如今,正是害虫大肆繁殖的时候,按说茶农们应该很欢迎这种既有效,又环保的灭虫方式。但是李关俊到茶园里转了一圈,却发现很多茶农都没有在茶园里安放足够多的诱板。

  原来,现在正赶上采茶时节,许多茶农不舍得花时间去插诱板。

  “现在害虫开始繁殖,在这个时候灭虫,效果最好,效率最高!”茶园里,李关俊苦口婆心地劝说正忙着采茶的茶农。

  “茶叶一天一个价,我今天不多采一点,说不定明天价格就降下来了!”

  “宁可今天少采一点,先把防虫害工作做好!虫多了,明年茶的产量下来了,损失不是更大吗?”

  类似的话,李关俊每天不知要在茶园里重复多少遍。新兴镇并不大,要在平时,李关俊的小车加一箱油,可以开20多天。可是这段时间,由于每天在茶园里查看诱板的安放情况,李关俊几乎每周就要用完一箱油。

  让他备感欣慰的是,至今,新兴镇已经有95%的茶园都安插好了诱板。诱板的普及率高,也意味着农药使用量的大大减少。

  很难想象,李关俊这个茶叶专家,其实也是半路出家。1999年,李关俊以粮油农技员的身份,从一个山区乡调到新兴乡。刚到新单位,李关俊就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了解到茶叶是该乡主导产业,而茶农们也遇到了名优茶品种调整、茶叶病虫害防治技术、茶叶质量安全等问题。他深知要促进新兴乡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一名为茶农“把脉”的技术人员,于是,他主动请缨挑起了茶叶辅导员的重任。

  当年的李关俊还是茶叶生产的门外汉,为了解茶叶生产的习性,他亲自种植了1亩的福云3号、6号茶叶和0.5亩乌牛早进行对比实验,购买了大量与茶叶有关的书籍和光盘开始自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种植大户请教。县里、市里举办的茶叶种植培训班,李关俊都积极报名参加。慢慢地,他成了一个“茶农问不倒”的茶叶专家。2012年底,新兴乡、新处乡、谢村乡合并建立新兴镇。李关俊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去年夏天,丽水经历了罕见的持续干旱天气。新兴镇有茶园面积近两万亩,是松阳县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上安村的刘金法在凤凰山脚承包了30亩茶园,在烈日下被烤的发蔫儿。整个茶园里,10%的低龄茶树枯死。看着刘金法无奈的眼神,李关俊心里很不是滋味。当他得知73岁的种茶大户刘晓高很有抗旱经验,就跑到刘晓高家里取经。

  “大旱天,千万不要多施肥,太阳大的时候一定要盖遮阳网,不能偷懒!”刘晓高说的每一条,李关俊都认认真真地记了下来。

  回家后,李关俊又赶紧和中国茶科所的专家联系。终于,李关俊琢磨出了一套“一灌二覆三禁四扑救”的茶叶抗旱技术。当年夏天,当地茶农靠着这套技术,损失降低了两成左右。

  如今,步入花甲的李关俊依然坚守岗位,不厌其烦地给茶农辅导、培训、支招,行走在茶园间。他说,老百姓有事找他、欢迎他去,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认可与肯定,“为民服务永远没有退休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