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春晓计划”助推乡村小规模学校信息化实践 “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再增助力器

2019-06-13 16:11: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田迅

微信图片_20190613150918.jpg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田迅)绍兴鲁迅小学的孩子们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和参与到300公里外钱江源头齐溪镇小学的茶文化拓展课堂中。这是“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小规模学校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暨‘春晓计划’启动会”专题片中展示的一个场景。作为2019年“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省域内城乡结对帮扶的两所学校,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的大力协助下,首度在校园内布署了5G基站,依托3600全景摄像、5G的高速率与VR的增强现实,将两校孩子们交融在同一个课堂中,也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架构了一个新技术支撑下,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形式。

微信图片_20190613150934.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落实省政府2019年“‘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所制定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目标任务,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和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联合推出了“春晓计划”公益项目,即:乡村小规模学校“互联网+”实践计划。在未来三年,针对省内乡村小规模学校,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将协同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系列培训,乡村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论坛,5G、云计算及VR/AR等新技术在乡村小规模学校中的应用试点等四大模块的公益实践,以提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拓展乡村学校师生视野、优化乡村学校技术环境、增进乡村教育信息化研讨交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打造一批乡村教育信息化实践标杆校,凸显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手段,撬动乡村教育“学共体”管理体系变革,构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作用。

  全省349所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和骨干老师,参加了“春晓计划”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培训会按照浙江省教育厅《“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拟定的“一个目标、两个阶段、三个层次、四种模式”,在充分研判乡村小规模学校现状的基础上,从技术环境应用与维护、网络结对应用模式、网络空间与数字资源建设应用、典型案例培育提炼等维度组织了培训课程。培训中,参训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和骨干教师,还前往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中国电信等互联网企业参观考察,感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拓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视野,启示和激发以技术为切入口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思路,推进城乡网络结对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