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青田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4万多亩稻鱼米质量有了新标准

2019-06-04 20: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1.jpeg

稻鱼共生开犁 青田县农合联供图

  浙江在线青田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今日,2019“稻鱼之恋”青田开犁节暨“对标欧盟、肥药双控”启动仪式活动在青田县阜山乡举行,千年农耕文明——稻鱼共生系统再谱新篇,开启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传统的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是青田多年来一直探索和坚持的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做法。青田县供销社(农合联)副书记叶险峰表示,希望通过一些具有文化气息的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中体会和了解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打响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金字招牌。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其主要特征是在水稻田中养鱼,是一种无化学肥料、农药的农耕种植模式。2005年,稻鱼共生系统首批列入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到现在已有4万多亩。

  近年来,青田稻鱼米产业通过节庆活动、品牌宣传,市场营销,订单农业等创新性营销策略,其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稻鱼米产业进一步发展,稻鱼米种植示范基地从2018年的3000亩扩大到今年的5000亩,已覆盖全县10多个乡镇。

  在此基础上,青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农旅结合。以青田小舟山村为例,政府在鼓励他们坚持稻鱼米的耕种以外,还积极开发村子的旅游价值。希望通过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吸引游客来到小舟山村,感受这个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美丽梯田;在农家乐里吃田鱼、体验耕种,当一日农夫,双脚踏上土地,感受自然。

2.jpeg

农户插秧 青田县农合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青田进一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稻鱼米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对标欧盟,肥药双控”的新要求,以此引领农业绿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活动现场,青田县供销社(农合联)就“对标欧盟、肥药双控”行动向全县农合联会员、农业企业生产主体、农资经营企业发出倡仪,农药购买实名制,化肥使用定额制,做到肥药使用不加量、不超量,有据可查,源头可控,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