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己亥黄岩橘花诗会开幕 以“诗”颂橘 弘扬“甜蜜”橘文化

2019-04-28 10:45:3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余泽熙 符贝贝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余泽熙 符贝贝)阳春三月,橘花飘香。4月27日上午,以“诗韵黄岩 甜蜜澄江”为主题的己亥黄岩橘花诗会在中国柑橘博览园里拉开序幕。来自台州各地的70多位诗人相聚澄江街道凤洋村,以诗会友,同赏橘花香。

微信图片_20190428103450.jpg

  “淡妆如雪惹人痴,韵致何妨节令迟”,诗人们漫步在柑橘观光园里的石砌人行小道上,闻着满园橘花那沁人心脾的清香,激发灵感,围绕橘、澄江和松岩山等,创作了一首首动人的诗歌。“橘花就有那么一种精神,你看橘花那么小,白色的,它就不争妍斗艳,但是它留给我们世人的是甜美的果实,文人们也都很喜欢它的这种品质。”黄岩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徐中秋提到。

微信图片_20190428103605.jpg

  黄岩,素有“中国蜜橘之乡”的美誉,是中华蜜橘的始祖地,也是世界宽皮橘的始祖地,有着1700余年的柑橘栽培历史。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柑橘产业快速发展和优良品种的不断涌现,黄岩柑橘的优势逐渐减弱,市场占有率下降,品牌影响力有所弱化。作为黄岩蜜橘的主要产区之一,澄江的柑橘产业自然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为重振澄江“蜜橘”品牌,近年来,澄江街道积极对接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研究柑橘种植技术,探索柑橘发展新路子。

  “在农业技术改变的同时,我们诗人多写歌颂橘花精神的诗篇,弘扬“甜蜜”橘文化,也是为宣传黄岩蜜橘做些我们自己的贡献。”徐中秋说。

微信图片_20190428103552.jpg

  据悉,接下来,澄江街道还将立足澄江秀水、甜蜜风情和黄岩特有的人文逸致,传承和弘扬澄江传统文化,通过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城镇等重点工作,打造以“中华橘园 甜蜜小镇”为核心,集“秀水风景、蜜橘风貌、台州风俗、黄岩风物、澄江风味和千年人文”为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