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创新环境整治开发模式 余杭瓶窑镇留住乡愁古镇焕新颜

2019-03-04 12: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

01.jpg

02.jpg

里窑老街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颖)瓶窑,一座位于浙北的江南小镇,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因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再现乡愁记忆,重新焕发新的强劲动力。

  近日,古镇瓶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通过实实在在的实地走访,尽情领略瓶窑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的攻坚年,杭州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六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生工程,坚定决心,同向发力,整治攻坚战获得巨大胜利,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乡镇(街道)面貌发生“改天换地”的变化,打造了一大批如瓶窑一样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过去的里窑老街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地方,因为年代久远,房屋变得破旧、交通设施等存在不足;又靠近苕溪,每年雨季的时候都会涨水,因此会给群众带来些许不便。”瓶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巧,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里窑老街华丽转身,成为了瓶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特色亮点。

  走在里窑老街上,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整洁有序的外立面,精心设计的门窗,用瓶窑人的话来说,这种所谓的“解放风”,给来到此地的人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为顺利推进环境整治工作,2017年年初,瓶窑镇里窑社区启动征迁工作。针对老街区块房屋过于密集、布局杂乱的现状,按照“保护一批、拆除一批”的要求,在精细排摸的基础上制定拆改方案。对影响消防安全、有碍观瞻的建筑予以拆除,按照“无违建”要求,对违法建筑、不雅建筑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杭州市“无违建镇”创建。

  如此显著的成绩背后,是创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发模式举措的实行。为强化人财物保障,区属国有企业交通集团与瓶窑镇合资成立苕溪公司,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模式,公司负责资金筹措、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瓶窑镇负责规划管控、社会治理、环境卫生等工作。双方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加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倪秒芳老人是里窑社区的本土居民,在江南的春雨中,他带着一丝笑意,向记者讲述着自身的幸福生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前,我家门口有好多间房,空间狭小,也没什么休闲的地方,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你们看,现场我家院子外面还有小景观呢!”随着倪大爷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精心设计的绿化小节点,倪大爷家外立面的统一刷漆以及美丽庭院的打造,倪大爷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据了解,目前瓶窑正在进行特色街区的打造,已完成大部分的招商工作,老街上的商户将陆续入驻,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正式开街,一条慢行休闲风光景观带呼之欲出。游客们来到这里,顺着苕溪风光带慢行十多分钟,就能到达瓶窑镇特色旅游文化街区,你可以租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一路经过瓶窑老电影院、瓶窑旅馆、茧场、供销合作社、百年校址……

  瓶窑镇,作为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注重文化传承、注重民生感受。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杭州全市149个乡镇(街道)已累计完成了139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规划全面落地,整治持续发力,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协调发展,“小镇蝶变”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