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福满画乡 情传四海”古堰画乡小镇春晚焕发小镇新魅力

2019-01-31 11: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维芳

011.pn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通讯员 项维芳)2019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莲都区各乡镇纷纷筹备村晚大戏。1月30日晚,“福满画乡 情传四海”2019年古堰画乡小镇春节联欢晚会的浓情上演,为小镇的夜晚增添一份喜庆与光彩,是对“文旅融合”书写新篇章的肯定,是对“品质化提升”绘就新成果的赞许。

  文化为魂,特色小镇生命力盎然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山水秀美、人文荟萃,位于中国生态第一市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这里是人类农耕水利文明活化石——通济堰的所在地;这里诞生了为民族抗战作出卓越贡献的军工生产基地——浙江铁工厂;这里传承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艺术,孕育了中国乡土画派的典型代表——丽水巴比松。

  古堰画乡特色小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巧用匠心,加快本土文化培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油画”文化、“古堰”文化、“音乐”文化等主题品牌,让这座小镇增添了温度和气质,古堰画乡的生命力与日俱增。

  乡情浓郁,小镇春晚感染力爆棚

  整台晚会以国内外友人、华侨、游客向古堰画乡小镇新年祝福为启幕,以祖孙三代人的生活视角为主线,描绘出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风,诉说着这片土地上动人的故事,展示着小镇三个不同时代的文化特质、生产特色以及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

  互通互融,小镇春晚传播力升级

  文化联海外,送福千万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化,古堰画乡作为莲都向外展示形象的主窗口、扩大开放的主平台、对外交流的主阵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晚会现场,来自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同乡会,法国巴比松小镇画家,导游、旅游业界代表、古堰画乡小镇主要领导等都为古堰画乡小镇送上新春祝愿。12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外国友人为古堰画乡小镇送上不同的福气,现场与意大利友好城市阿尔扎纳市国际联线,都为古堰画乡小镇春晚送上满满的福,展现浓浓的情。古堰画乡以此次春晚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展现人文底蕴,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古堰画乡,让古堰画乡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022.png

  数字起舞,小镇春晚影响力倍增

  福满画乡,情传四海。本次晚会借助“互联网+”,同步直播、全球联动,将小镇春晚营造出的浓浓年味同时传递到全球各地,据统计,本次春晚活动观看量达21.8万人次,为活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品质芬芳,小镇春晚吸引力蹿升

  2019年莲都区将举办乡村春晚75台,其中特色乡村春晚21台,重点乡村春晚4台,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莲都区乡村春晚自2014年开展以来,逐渐向精品、优质方向发展,以群众文化自愿、自发、自主为特点,通过村民自编自唱、自演自办“乡村春晚”,结合文化志愿者“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结对帮扶,激发乡土文化能量,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莲都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纵深发展。

  2014年莲都区开展乡村春晚共22台,到2015年增至66台,其中特色春晚29台,被评为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区;2016年全区开展乡村春晚77台,其中特色21台,首次尝试网络直播南山村文化礼堂畲汉民俗春晚1台;2017年全区共举办70台,其中特色乡村春晚19台,网络直播乡村春晚10个;2018年全区开展乡村春晚74台,其中特色乡村春晚20台,重点乡村春晚2台。

  今后,各村将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及文化资源,不断提升节目的文化内涵,推动乡村春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充分展示莲都乡村文化的无限魅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