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正崛起的百亿小镇

2019-01-30 15: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小雯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通讯员 翁小雯)丽水的1月仍然寒风凛冽,但浙江科秀五金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南存鹤的心中却一片火热。作为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的第一批入驻企业,科秀五金所在的地块刚于1月底顺利通过各专项预验收,现在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设备调试,预计春节前就可以正式投产。南存鹤说,从缴纳入驻意向金到投产只用了10个月,这比普通工业项目落地缩短了近一半时间,还不需要自己建造厂房、跑部门办审批,省心、省时又省力。

  像科秀五金一样首批入驻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的企业还有10家。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位于莲都区碧湖镇高溪低丘缓坡区块,规划用地面积4430亩,总投资135亿元,以建设“现代智造业企业集聚区”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产-城-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筑巢引凤招万洋

  2017年5月10日,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管兴标在南城经济开发区考察时,偶然得知“温州有个万洋集团需要大量工业工地”。莲都区副区长俞丽威等区领导立即谋划针对万洋集团的专项招商。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等区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密集带队赴温州平阳等地实地考察万洋集团已建或在建项目。同时成立“万洋绿色智造小镇谈判组”,5次意见征求会,4次面对面谈判,快马加鞭沟通、谈判、汇报。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更是分别主持7次专题会议,听取项目情况,推进项目落实。

  2017年9月10日,莲都区与万洋集团正式签订《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丽水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类招商项目落户莲都。

  2018年1月28日上午,上千人汇聚在丽水高溪低丘缓坡区块,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5家企业代表签约入园,6家银行为小镇建设授信170亿元,上千名企业主到现场考察,场面热闹非凡。

  迎难而上建万洋

  小镇开工一年以来,5个地块全面开工,总建筑面积达650亩,26幢厂房结顶,集聚建筑工人超千人,完成企业投资超12亿元。基础设施PPP项目、安全监管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机制保障构建万洋大格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杜兴林亲任领导小组组长;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任指挥部总指挥,每半月召集一次指挥部会议。实行工作交办单等工作制度,密切政企联系,强化工作落实。现已连续召开17次指挥部会议,24次政企联席会,形成了全区上下合力建设的浓厚氛围。

  政策创新描绘万洋新样版。全市首创《莲都区小微企业创业园产权分割管理办法》,允许分割生产性标准厂房并分别办理不动产登记;全市首创工业地产预售模式,让工业厂房开发项目也可以和普通商品房一样进行预售。深入开展工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顺利进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区域环评、项目审批等纵深推进。

  项目建设跑出万洋加速度。4个月,完成项目考察、谈判、正式签约;100天,完成一期区块的供电、排污等临时配套设施建设;5个月,6号地块内第一栋厂房顺利结顶;20天,从一期土地使用权出让到第一份施工许可证办理,停留在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间不超过20天;7天,完成小镇基础设施PPP项目谈判。132家,截止至2018年年底,签约入园企业数达132家。

  回首万洋项目落地,无数个瞬间造就万洋奇迹。最想不到的是,一条不经意间的信息,会促成一个大项目的落地;最给力的是,市委市政府、区四套班子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区各部门以及碧湖镇的全力支持;最振奋人心的是,工程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创造了“万洋速度”“莲都效率”;最直观的是,小镇雏形已现,未来值得期待;最欣慰的是,项目的人气越来越旺,来宾络绎不绝;最有说服力的是,招商引资、有效投资、就业人数等经济数据日益增长。

  共谱画卷展万洋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看着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听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响彻小镇上空,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项目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管兴标有感而发:“莲都发展生态工业的梦想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将把握这次机遇,加快项目落地,加强动能转化,加速产业转型,全力助推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这艘工业“航母”扬帆启航,增辉“丽水之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