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乡村“蝶变”展新颜 编出乡村振兴梦

2019-01-29 10: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潘挺超

  浙江在线丽水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 通讯员 黄舒妍 潘挺超)清新的荷花池塘,幽雅的休闲公园,秀气的卵石道路,别致的小院庭花……如此种种,都是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里的景象。

03.png

陇东一角

  近年来,在丽水,像陇东村这样的乡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的收入越来越多,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连续10年浙江第一、以前的穷乡僻壤变成了“绿富美”……这一切改变离不开丽水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在风风火火的乡村振兴“大潮”中,丽水党员干部激活了农村融合发展新活力,一个个有益尝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胜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丽水路径。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

  在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尽管寒冬时节,但游客仍络绎不绝。谁能想到,以前的仁岸可是“霉名远扬”。村民李永全介绍,过去的仁岸村,是缙云全县脏乱差的典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垃圾满地堆,蚊蝇满天飞”。

  1997年起,何伟峰任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全体党员到处考察美丽乡村,谋划属于仁岸的乡村振兴路线图,从弯腰捡垃圾做起,不断为仁岸“擦擦脸”“洗洗身”。“领头雁”不怕脏,不怕累,久而久之,全村党员们也开始效法,洁净之风渐成。

  在“擦亮”村子的同时,何伟峰和其他党员不断为仁岸“诊脉”,引进东魁杨梅、筹建农家乐民宿,日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的仁岸村,好山好水,环境优美。干净的街道、清澈的河流、气派的文化礼堂……走在村里,让人感觉“美丽乡村”就在眼前。这个曾经让人掩鼻侧目的“落后村”,如今成了让十里八乡眼中的“明星村”,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和仁岸一样,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也经历了一场美丽蝶变。以前,陇东村是“脏、乱、差,一样都不少”。

  村支书卢桂平介绍,为了改善陇东村的环境,他组织召开村双委会、党员大会,开展“三问”大批判:我是党员,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我要做合格党员,现在还有哪些差距?村里还有哪些不足,如何补齐短板?“村美民富好人文”立即成为陇东人的共识。

  有了新定位,怎么实现?卢桂平这样说,“村美”是基础,“民富”是归宿,“好人文”是粘合剂,靠的就是党建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干,干出样子,村民自然一起干。

  陇东村先从立竿见影的村居洁净着手,规定每月10日、20日、30日为党员义务劳动日,并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村划为80多个网格,由村双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各自认领并实施考评。哪里最脏,清理哪里;村民乱扔,默默捡起。“刚扔掉,党员干部马上替你捡!”“乡里乡亲的,多难为情啊!”就在这“难为情”“要面子”中,短短两月,村民们从观望到支持再化为行动,垃圾入箱成了常态。

  渐渐地,黑臭塘、粪坑坟包、房前屋后的垃圾堆都被改造成小景点和运动场所。村庄洁净了,成效看见了,曾经困扰山村的其他问题也迎刃而解。谈及“先进经验”,卢桂平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坚持。从最难、最差处着手,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带动民风转变以及干群凝心干事的劲头。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如今的陇东村是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治水先进村、3A级景区村……

  不仅仅在缙云,在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村、青田县吴坑乡大仁村、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当地党员干部积极谋划,发挥好产业兴旺、乡贤回归、美丽经济的巨大优势,贴近群众,解决难题,谋划未来。

  这是乡村振兴浪潮中,丽水市2700多个行政村的缩影。丽水各乡村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坚定绿色发展自信,保持决策定力,多措并举抓增收,真正让农村人气“旺起来”,让农村产业“兴起来”,让农村资源“活起来”,让惠农政策“强起来”。1月24日,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传来消息,2018年丽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2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连续10年居全省首位,连续12年超过全省平均速度,真正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双赢”局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