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於潜镇:以城市理想之心 唤醒耕织新城之梦

2019-01-21 13:4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周丹丹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周丹丹)区域中心,2条省道1条高速穿境而过,构成“双十字”交通格局;森林城镇,天目溪纵流抱城而过,绘出山水旅游美景风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造就了於潜的独特定位:是一方生态宜居的山水田园,也是一处历史悠久的人文乐土。而今,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於潜正逐渐成长为一座崛起的小城,耕织新城之梦正被慢慢唤醒。

  “小城镇整治到后期,其实就是城市管理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在於潜镇党委副书记裘国平看来,这场从集镇向城市的形象提升,既带动了群众心里上的获得感,也让秩序规范真正落到实处,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一种城市文明的新风尚。

01.jpg

  全力以赴推进整治 亮集镇新颜

  “小学和中学时我为是於潜人自豪,因为於潜有大电影院和剧院、有岝㟧山公园,外出读大学后,我不再为是於潜人而自豪,因为古老的小镇停止不前、不再变化”,这份属于在外打拼多年的於潜人的感慨,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有了后半句注脚——大刀阔斧地整改与建设,正在让这座沉睡多年的古城焕发新的活力,鼎盛时期的繁荣正一步步向每一位於潜人走来。

  “按照城市化标准推进城镇建设。”裘国平介绍,在此次整治过程中,於潜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整治,打破城建滞后的困局。

  具体来看,通过建立拆违工作专班,分批交办,专项制定,啃下了拆违之战的“硬骨头”,去年一年累计拆违3919处,拆违面积34.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86.8%。为进一步铲除环境脏乱差顽疾,还对砂轮机厂、房管所宿舍等脏乱差区块进行了集中整治,为整治工作腾出空间。

  在此基础上,作为浙西重要交通枢纽,於潜着力打通天风街、绿筠街等4条断头路,推进浮玉路、溪东路等12条道路提升改造,同时对潜洲街、人民街、潜阳路等进行立面改造,有效增强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如今,集镇区域内,“五横五纵”的路网打通交通脉络,2000个散落全镇的停车位让百姓真正把车停到了家门口,南宋风格的休闲亭、廊桥点缀出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如果从岝㟧山公园内的博物馆出发,沿着天目溪一路向南,则将见到另一番风景:儿童乐园五彩缤纷,充满欢声笑语;园林景观带绿意盎然,伸手便可轻抚微风嫩叶;滨水步道乐活两岸,可观可赏又可行……“沿溪开发”战略的成果一一展现,串联起这座千年古城的前世今生,实现了古城的华丽蝶变。

02.jpg

  联合出击提升管理 增百姓福祉

  过去的一年,5平方公里的整治范围内,84个建设类工程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逐步落实:新建雨、污水主管各5公里,强电上改下4公里、弱电上改下16.66公里,架空线路梳理12.59公里,强弱电飞线整治10100户,新建修建停车场26个,公厕7座,彻底改善了於潜过去城市配套不足的问题。

  於潜镇党委委员童茸秋介绍,整治工作全面推开的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深入一线攻坚的队伍建设。“去年我们创新实施党建‘磐石工程’,用好‘党员引领、项目管理、红色利剑’三大法宝,全面掀起整治热潮。”她表示,通过签下《党员领航责任书》等形式,明确任务清单,责任落实到人,推动两千余名党员在小城镇整治一线建功,充分体现和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整治不手软的同时,还有管理的“不停步”。在“天网+地网+科技”的组合机制下,於潜利用多部门联动优势,打好城市管理的攻坚战,提高整合处理效率。一方面,借助“四个平台”智慧建设,在里弄小巷、人流密集区等区域布置300多个管理监控,进行24小时监控,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另一方面,联合公安、城管、国土、市场监管、环卫等驻镇部门,先后开展雷霆行动、“开店不出门、垃圾不落地”专项整治、车乱开专项整治、低散乱专项整治等十余次专项治理行动,打好“环境革命”组合拳,着力解决了环境脏乱、占道经营、乱停车等突出问题。

  “城市秩序的提升,一方面要靠引导宣传,一方面也要靠政府的有效管理。”裘国平相信,在政府管理与自我管理的持续联动中,於潜的群众将逐步提高自我意识,完成从村民到市民的蜕变,以更好的主人姿态迎接耕织新城的到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