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龙岗镇:迸发新活力 上演集镇蝶变的一出好戏

2019-01-18 15:5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翁煜

11.jpg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翁煜)南濒杨溪,北依巨溪,合于东侧清潭而入昌化溪;中有冈峦,古木覆盖,昂首挺峙,因其酷似双龙戏珠,遂得名“龙岗”。

  这方山水交界之地,因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兴起一场蝶变:一颗“国石”,一粒“金果”,一处青山秀水撬动起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条老街,一座展馆,一处依溪风景挽留住老底子的时光魅力。

  “回一趟龙岗吧”,“功能完备、整洁有序、靓丽风采”的龙岗城镇新貌正等待着返乡人一句好久不见的感叹,也做好了准备迎接异乡人初次见面时的那一声赞美。

22.jpg

  做空间“导演”

  重塑生活品质

  “群众热情很高,但整个龙岗却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回忆起过去自己背着音响一晚上走村入户,连着跑3、4个村子组织村民一起跳舞健身,汤佳良心里总有些无奈。出身于匠人之家的汤佳良偏偏对艺术文化钟情,舞文弄墨,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在他的记忆中,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受限于空间限制及其它因素,属于龙岗的文化活动热情就随着时间逐渐消退、降温。

  好在,如今的龙岗早已不是当年的那般模样。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龙岗重点突出“四个一”规划设计,即打造一条精品街区、建设一批人文景观节点、整治一批富有韵味的背街小巷、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让集镇焕发新颜。

  “现在汤家湾村,重新整出来的小型活动场所就有6个,停车场有18个,农贸市场旁边还有能容纳一千多人的文体广场。”这样的变化,汤佳良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空间面貌的变化,得益于龙岗拆整工作的全面开展。龙岗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许珊介绍,在整治过程中,龙岗坚持拆违先行的基本原则,实施推进“房乱建”“道乱占”等专项整治,累计共拆除各类违建、破旧房屋建筑656处、4万余平方米,硬化道路17728平方米。对于这些拆整出来的空间,龙岗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分类利用,借势完善集镇功能:新增空地绿化53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52个,公共厕所等民生配套项目已精彩亮相……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东方园林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加快启动昌北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逐步实现集镇‘北扩’和‘东延’,拓展发展新空间。”在许珊看来,龙岗的空间转变才刚刚起步,未来,龙岗还将迎来更开阔的规划。

33.jpg

  做文化“编剧”

  留住乡韵乡愁

  从初中毕业就在外生活的危子,对于老家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的模样,家门口河堤边的那棵银杏树,寄托了她对家乡的全部思念。这次归乡之前,她曾坦言很担心会变得不伦不类。所幸,她的担忧没有变成现实,相反的还满是惊喜,“以前很喜欢的几幢老房子都还在,还都是旧时模样。”

  如果说那一棵金蝶翩翩的银杏是属于危子一个人的记忆,1932年昌化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龙井桥支部在龙岗镇龙井桥成立的红色故事对整个集镇而言,是一笔集体记忆的宝贵财富。“1943年浙西行署迁至龙岗”“1949年5月龙岗解放”,随着龙岗镇党委副书记方旭华的娓娓道来,龙岗的革命历史层层铺开。他介绍,新建的龙岗党建馆于2018年12月落成,以“革命印记、改革岁月、时代华章”三大版块为布局,不仅可以作为环境整治的一个节点,更是龙岗红色文化和人文底蕴的展示窗口。

  除了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鸡血石之乡到果蔬重镇,从特色民俗到村落景区,从坚果小镇到坚果乐园小镇,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环境正催生美丽龙岗经济。与此同时,这些产业兴盛的足迹连同鸡血石雕、山核桃制作工艺、彩凉船等非物质文化,统统被浓缩进龙岗展览馆内,展现出龙岗物产富饶、民风淳朴的另一面。

  有故事,有记忆,也有乡情。在青山秀水间,龙岗的丰富文化正折射出新的风情与人文温度,演绎一场美丽蝶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