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区推广安责险全覆盖助力高危行业企业安全发展

2018-12-28 16: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修哲一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修哲一)2018年以来,莲都区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工作,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和商业保险的杠杆作用,由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推进全区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外部监督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好店小二,科学制定保险费率

  为了有效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莲都区安监局多次联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承保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莲都的推广进行调研。

  根据莲都区涉及到的高危行业企业特点,莲都区安监局结合实际情况,向承保机构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其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一线从业人员数量和经营条件等列为评定企业保费的重要依据,在企业自主提高安全生产防范风险能力的同时,给予正向激励,在保险费率方面区别于安全管理条件差,安全管理水平不足的企业。这样有助于科学有效地制定保险费率,客观评价企业安全生产现状。

  攻坚克难,完成安责险全覆盖

  安责险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在推进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不理解和不支持。莲都区安监局在安责险推广过程中积极靠前,做好安责险政策的宣传工作。事故案例是最好的宣传。莲都区安监局专门邀请全区30余家企业代表和各有关部门参加安责险推广工作会议,在推广会上区安监局、承保机构和服务团队分别从政策解读、事故案例分析和安全生产服务等方面向企业解释说明安责险的优点和好处。同时也对企业在投保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一一解答,打消企业投保疑虑,为安责险的推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莲都区安监局还与安责险承保机构建立了信息共享、每周通报的制度,实时掌握安责险的投保进程和动态,重点关注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不力的部门和有关企业,做到实时提醒、实时推动,抓好按期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各高危企业积极参与安责险投保工作,我区的安责险工作步入正轨,企业自身安全发展又加上了一把“安全锁”。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全区共有31家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金属冶炼企业的399名员工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保费为16.5816万元,经商主管的民爆行业有1家民爆公司为16名员工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保费为0.8432万元,交通运输领域的17家客运班车、危化品运输企业共为451辆车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保费为220.7594万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市场外部监督,介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已初见成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