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以全域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促全域大花园建设

2018-12-28 16: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坤鹏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倪坤鹏)自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 “大花园” 建设的重大战略后,仙居县及时抓住这一发展机会,以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为重点突破口,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幸福度,塑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仙居样板”,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6.1%,PM2.5平均浓度27ug/m3,全县13个水功能区断面达标率为100%。永安溪以最高分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永安溪绿道荣获2017年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获评浙江省“2017年度最美绿道”称号。2018年,我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以“人畜分离”、“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实现农村环境大转变

  创造性地在全省率先实施“人畜分离”工程,破解农村生猪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在全县范围拆除散落在农户门前屋后的猪舍,由县里补助,每村集中建设一批养殖小区,打造“仙猪公寓”,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防疫管理、统一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共建成养殖小区310个,面积8万多平方米,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养殖场排泄物全部实行当地和异地消纳,实现100%资源化利用。农户养殖栏舍被拆除后,进行绿化恢复或改造成有特色的休闲娱乐场所,打造10个“美丽养殖小区”供游客体验,助力乡村旅游。此外,我县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县各村按照有毒垃圾无害化、厨余垃圾肥料化、建筑垃圾再生化等标准,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形成青山绿水映村景的美好画面。

  以“专项整治”、“设施提质”为突破口,实现城乡面貌大提升

  坚持用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政策组合拳,全面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山”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对永安溪沿线的采砂和石材加工行业进行集中整治,对全县传统工艺品企业的喷漆、粉尘污染进行专项治理。规划先行、城乡统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编制县域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规划,实行县城、中心镇、一般乡镇、村四级污水处理体系。推进“厕所革命”,两年来新建改造旅游厕所88座,确保城区和全县所有景区都有A级厕所。实施建设全国县域最长绿道网,规划总长492公里,已建成120多公里,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以仙居国家公园建设为突破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仙居县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并颁布全国首个国家公园全域禁猎令。以仙居国家公园为主体,实施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内容包括自然遗产保护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生态旅游工程等,获得法国开发署贷款7500万欧元,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仙居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承办了“第九届中德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研讨会”,发布仙居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56.02亿元);利用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实施了国内首个生物多样性新型碳汇项目——“仙居县生物多样性碳汇项目”, 29.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实现碳汇线上交易。在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法开署举办的“中法经验交流和思路碰撞专题研讨会”上介绍了仙居经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