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濂竹乡:创新机制有实效 健全管理重长效

2018-12-26 17: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泳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泳)产业兴旺来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唯有全体村民的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把爱村庄护村庄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才能实现村容整洁、宜居宜业、秩序井然,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验收只是开篇,如何持久地保持村庄的洁净美丽、健康活泼、和谐有序?遂昌濂竹乡创新机制有实效,健全管理重长效。

  互评共建探索村庄管理新模式:一是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每季度对大家行为规范进行互相测评,评出文明家庭、洁净家庭、孝道家庭、勤劳家庭、雷锋家庭,村里将每年提出3000元奖励经费进行奖励,同时将最优秀的家庭上榜公示。二是村两委将自筹资金,在全村进行网格摄像头布控,以先进的技术助力村庄管理。在日常村民行为规范管理、每季度测评时,可以作为事实依据,同时也是对一些村民不道德不文明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三支队伍维护村庄环境新面貌:一是成立保洁园林员队伍。在原已有乡保洁员队伍的基础上,增设保洁员和园林养护员各一名,力求做到村庄每天洁净美丽如画;二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全村党员、村里乡贤等参加。主要任务是每月至少组织二次以上的志愿服务,开展乡风文明宣讲、村民、旅客文明行为劝导,组织各类积极向上的活动等;三是成立监督员队伍。由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组成,日常负责对村民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并公示,每周对保洁园林员队伍的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共荣发展力促企业落地新服务: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因为小城镇整治,治岭头这个原来以破烂和脏乱闻名的小山村,签下了1.5亿康养小镇建设的大单。濂竹乡建立与企业共荣发展的三方协商机制,争取让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尽快建成投产,发挥“双增”效益。

  一是主动与投资业主协商,建立定期协商座谈会议制度。乡、村两委、企业方代表定期协商在投资建设和经营过程中需乡镇和村级帮助解决的相关问题、在建设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矛盾纠纷、劳动用工组织、需共同维护乡镇和村庄各项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等;二是共同出资出力建立网格员队伍,企业方积极参与村庄管理,帮助村两委建立长效的管控机制,成立保洁队伍、园林绿化养护队伍、治安巡逻队伍;三是参与村级文化体育活动,村两委负责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提供场所,企业共同承担活动资金支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