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西湖区留下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特色成效

2018-12-20 1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诸敏芳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诸敏芳)12月19日,西湖区留下街道接受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组的验收。来自省考核组盛维忠组长一行,在区领导叶泽、董清源,区美丽办(环整办)负责人崔宁、区小城镇办负责人徐苏平、街道主要领导何海强、翁建强等陪同下,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对留下街道整治工作进行全域督查。留下街道及区各有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共同作战,以最优状态迎接了省级大考。

  留下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1.9平方公里集镇为核心,以西溪路、留和路为发展轴,由东至西延伸到其他村社,实施“组团式、递进式、全域化”大整治、大建设、大提升、大发展,最终实现“全域美丽留下”目标,不仅能看得见景、望得见美,更忆得起乡愁、留得下记忆。

044.png

  留下历史街区

  融合古老追逐变革,留下之变不容易

  留下东部与杭州黄龙商务圈相邻,西面与余杭、富阳接壤,南北分别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溪湿地风景区相接,总面积36.1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社。总人口13万余人,其中外来人口8万多。

  发展中的留下也面临中众多问题,历史文化遗存多,有0.41平方公里的历史街区,还有古河、杭州最老的古桥等;城市更新区块面积达1.5平方公里,低散乱区块提升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这样地理位置中谋好局“画好蓝图”?

  留下街道规划先行,先后邀请了南方设计院、中国古建筑院等众多名院进行历史考证、实地勘察、方案策划,最终按照时间空间和未来互联网金融等配套产业的方向,以过去留下、现在留下和未来留下为时空轴,进行全域的规划。正视留下小城镇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扬长避短用足“山水古迹”资源。邀请南方设计院等设计单位,从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业态发展性,打造核心街区“一河、三街、五巷、七弄、九景、十三房”。实施“五个一”整体规划设计,建设一条精品历史文化街、整治一条留下景观河、建设一条环镇慢行道、恢复城西留下古镇入城口、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沿“西溪十八坞”还原杭州人的“桃花源”;融合当地文化特色,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禅寺文化、酒文化资源,形成丰富多元的文化空间。结合“一村一特色”“一社一韵味”实施东岳、杨家牌楼等地方城中村改造。

055.png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点——古庆春桥

  未来,留下南市是古朴的江南传统街区形态,有西溪三桥(忠义桥、庆春桥、盈春桥)、西溪三雪(梅花、芦花、桃花)、西溪三市(茶市、花市、香市);留下北市是白色轻盈的现代风格,建设一处集商业、商务、旅游为一体的标志性综合体建筑群;屏基福梅则是对现状屏基山的景观和功能进行提升,植入望风阁、福胜梅园、九畴山庄、屏山草堂等文化项目。

  通过深挖、整合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建成留下记忆馆,重塑历史街区传统风貌,打造有记忆有韵味的特色小镇。恢复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哑目连戏》,编排东岳村歌《十八坞的春天》参加省村歌大赛斩获创作金奖、演唱银奖;出版《留下印记》、《且留下》书,充分展示留下的历史遗存与未来期盼。

066.png

  留下街道王家坞城中村整村整治工程

  一连串的成绩单,背后是党建+全民的齐心努力

  按照规划,为一揽子解决留下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改变小城镇局面,留下街道开展党员1+N联户包事责任制、以网格化为抓手,建立4个专项工作组,成立12个班子领导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城中村改造整治相结合,并与“美丽家园”建设、“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融合。留下拿出了一连串的成绩单:

  小城镇范围内完成540多户居民、48家企业搬迁、347家商铺平稳搬迁腾房,完成碱泵厂、油脂厂等11个地块做地。留下全域腾挪出351亩产业用地可供招商。全域拆违,累积拆除各类违章约288万方,成功创建杭州市“无违建街道”。完成西溪路综合整治工程,实现截污纳管、上改下、天然气入户,建设多个口袋公园,打造杭州“第一景观大道”。治理低散乱块状行业,对老农贸市场实施整体搬迁,位于金屏大厦内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蚂蚁金服总部正在建设、珀莱雅总部已投入使用。这样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党员率先、全民动员的付出:投入力量并组织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清理垃圾和杂物1300多吨;建成5个免费临时停车场,一改辖区内全部临时停车乱象;加强城中村“最美庭院”建设,把私家空间公共化;首创“溪沟长制”开展小微水体治水……实现了“把美丽写在留下大地”的最初愿景。

077.png

  留下马家坞内桃源坞的“基金小坞”

  这样的留下,老留下人从来没有见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留下居民收获的更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已经在留下生活了85年的居民,也是美丽家园建设工程的收益人,茶市街社区的戚炳先先生说出了老留下人的心声。他说,现在的留下有四个“从来没有”:一是几十年的垃圾都得到了彻底清理,小城镇的道路、小区等环境卫生从来没这么干净过;二是小城镇的河道溪沟水质从来没有这么清澈过,小鱼小虾青蛙水鸟都回来了;三是违章拆了,天上的“蜘蛛网线”清理了,道路、街巷空间从来没有这么清爽过;四是临时停车问题解决了,交通秩序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留下新一轮腾飞的序幕正缓缓拉开。千年古镇留下,正焕发勃勃生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