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平阳朱子学堂落成 溪南村“南宋梦”起航

2018-12-20 14: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乐静

01.png

溪南村规划图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徐乐静)溪南村地处浙江平阳的南雁荡山脚下,是一座古村落,肇始于南宋。这个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姓“朱”,他们崇尚朱子文化,希望通过复兴南宋文化来助力乡村振兴。12月12日,经过一年多建设的朱子学堂落成,省内外朱子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等300多人汇聚一堂,见证溪南村“南宋梦”起航。

  溪南村历史悠久,距今近千年。据记载,宋徽宗年间,该村始祖迁入溪南村,那时朱姓是平阳名门望族之一,曾功名无数,出过三位状元、八位文进士、十一位武进士、一位历史学家等。其中文武状元朱熠最负盛名,位居宰辅,是平阳有史以来最大的官。

02.png

  朱子学堂揭牌

  为重现南宋时期溪南的盛况和文化,振兴乡村发展,近年来,溪南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大桥,修建防洪大坝、拦水堰坝、文化廊桥、文公路……同时,该村聘请专人,结合溪南实际,以南宋传统经典文化为核心,以朱子文化、宠物文化、瓦市文化、农耕文化和禅修文化为五轴,制订了《南雁溪南南宋文化村规划》,计划通过打造朱子文化公园、宠物乐园、南宋瓦市、农耕体验园、禅心修身等项目,深挖溪南村近千年的南宋文化精髓。

  “溪南村围绕打造‘南宋文化村’已经有了详细的五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安排,项目预计投资超3亿元。”溪南村前党支部书记、平阳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招宠说,其中,朱子文化公园是溪南南宋文化村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而朱子学堂则是朱子文化公园的核心。

  据悉,朱子学堂项目是溪南村打造美丽乡村“一堂两园十景”规划中的一堂,总投资300多万元,内设文化驿站、朱子文化研究会、南雁荡山书画院、家风家训馆、党建廉政教育示范点等功能厅。朱招宠说,朱子学堂将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结合朱子文化举办好各类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助推溪南村“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落成仪式上,朱子后裔、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杰人被聘任为名誉山长、山长,分别做“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朱子家训与朱子家礼”的主题报告;相关领导为溪南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乡贤和企业进行表彰。

  活动现场,来自省内外的朱子文化研究会代表分别向朱子学堂赠送朱子文化的书籍、字画、锦旗和牌匾等;南雁小学师生排练的集体朗诵“朱子家训”节目以及太极拳、钢琴、越剧等节目传播了家训文化;南雁荡山书画院还举行了一场笔会,为当地群众赠送书法作品。

  另外,在朱子学堂运营管理专家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学堂今后的运营管理、活动开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